“不管是苦是甜都用微笑面對”,她帶著30個高原村脫貧

2019-10-16 12:18:23|來源:央視網|編輯:梁寧

“不管是苦是甜都用微笑面對”,她帶著30個高原村脫貧

  央視網消息:在四川省冒水村金山玫瑰精深加工廠,工人們一大早就開始挑選花朵,為産品加工做好第一道工序。

  夾金山腳下生長著一大片玫瑰花,每到盛開時節,大片大片的玫瑰吐露芬芳。

  80多年前,夾金山成為中央紅軍長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大山被長征精神征服,而這種精神也印刻在了山腳下的人民心裏。

  80多年後,踏著紅軍先輩的足跡,紅色的玫瑰在青山的映襯下鮮艷迷人,也成為當地人脫貧致富的重要法寶。

  “靠種玫瑰,全村實現整村脫貧‘摘帽’。”村支書馮正均説,這歸功於“高原玫瑰姐”陳望慧,是她帶村民闖出了高原山村脫貧增收的奇路子。

  雪山花兒別樣紅

“不管是苦是甜都用微笑面對”,她帶著30個高原村脫貧

  “小金縣每一株玫瑰都是我帶進來的。”40多歲的陳望慧是小金縣達維鎮冒水村黨支部書記。這位喜歡穿深色衣服,頭髮梳到腦後,有點兒羞澀的藏族婦女,一談到玫瑰,語氣就歡快起來。

  她是沐浴改革春風創業成功的女性。早在2006年,由她和丈夫共同創辦經營的餐廳和賓館在當地就已經很有名氣,收入也很穩定,但她沒有滿足於“一個人的富裕”,看到身邊沒錢看病、沒錢送孩子上學的群眾,她從心底想要帶領周圍的人富起來。

  2011年5月,村民的土豆地被野豬破壞,她跟著著急的村民去地裏察看,意外發現地裏兩株野玫瑰開得絢爛,安然無恙。

  這玫瑰是小金本地品種,一些人家會在門口種上幾株用來觀賞,因為枝上有刺,野豬避而遠之。陳望慧心想:“能不能不種糧食,改種玫瑰嘗試一下?”

“不管是苦是甜都用微笑面對”,她帶著30個高原村脫貧

  第二天,她便包了輛車到蘭州,跑了三個縣兩個鎮,隨後又去了雲南等地考察玫瑰種植。但冒水村村民祖祖輩輩都是種傳統農作物的,要突然改種只能看、不能吃的玫瑰花,很多人一時接受不了。

  陳望慧心想,需要通過更廣泛的調研學習、科學的認證,並且要示範帶頭,這樣老百姓才敢跟著“冒險”。

  2013年,陳望慧買回了花苗,免費發放給村民,但很多人積極性不高,管理上也不上心,那年玫瑰成活率很低,她看在眼裏,急在心裏。2014年,遇到玫瑰市場慘淡,陳望慧怕村民賣不上價格,就以高於市場價40%的價格回收他們的玫瑰花。大家看到了希望,但是又擔心以後陳望慧可能不收購玫瑰花。為了消除村民的顧慮,陳望慧又成立了合作社,和村民簽合同,價格按照每年市場價收購,還給村民高於傳統農作物3倍的保底價,這下大家都開始精心管理玫瑰了。

“不管是苦是甜都用微笑面對”,她帶著30個高原村脫貧

  漸漸地,村民認識到種玫瑰的價值,種植積極性大大提高。“玫瑰當年種下,來年就能開花,有30~40年的花期,且每年收益都是遞增的。”陳望慧説,引導村民在家門口種玫瑰掙錢,這是她這輩子最高興的事兒。“我們村以前沒有一個萬元戶,現在家家都是萬元戶啦!”

  “不僅要富一個村,更要富一片”

  2016年,陳望慧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為了讓更多農戶儘快種植玫瑰,在眉山援藏工作組的幫助下,合作社又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溫室育苗大棚,不再從外地引入種苗。

  2017年,4000多平方米的玫瑰精深加工廠在冒水村投産。如今,玫瑰不僅實現了本地加工,還解決了貧困戶和殘疾人的就業問題。

  “2016年收了7噸多玫瑰花,2017年玫瑰花大面積開了,結果收了100多噸。現在已開發出十幾種産品,遠銷至日本、韓國等國,去年賣完有500萬産值。”陳望慧説。“去年7月份,每天能收兩到三噸玫瑰花,可加工成花茶、花醬和晨露等食品、化粧品,還有370余萬的訂單沒有完成……”

“不管是苦是甜都用微笑面對”,她帶著30個高原村脫貧

  從最初的冒水村到夾金村、共和村、膽扎村、石鼓村、簡槽村等村寨,一朵朵脫貧玫瑰在大山深處綻放,成為村民致富增收的“幸福花”。在陳望慧探索建立的“黨支部+合作社+農戶+基地+公司”的成熟模式下,全縣種植玫瑰面積達12560畝,覆蓋12鄉鎮38個村,其中貧困村30個,帶動貧困戶1100多戶、殘疾人家庭400多戶。

  “9年了,走過‘玫瑰扶貧’這條路,我深知它的荊棘危險,但更懂它的芬芳甜蜜。”如今漫步在小金縣起伏的山巒裏,不僅能領略到民族風情,感受到群山雪嶺的壯麗,還能看到玫瑰種植戶臉上洋溢著的燦爛笑容。

  “從小我生活在小金這片土地上,是這片土地給予了我一切,所以我有著深深的感情。我也有一個中國夢,讓老百姓臉上笑起來,讓我們所在的這片土地繁榮、富裕起來,讓玫瑰花開滿這片土地,讓世界聞到小金玫瑰的花香。”説起自己未來的打算,陳望慧的眼裏充滿了期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