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談民營經濟地位:若折一翼 中國經濟難以持續飛行

2019-10-16 13:02:26|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梁寧

  【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10月16日訊(記者 劉瀟瀟) 自改革開放以來,民營企業櫛風沐雨、敢闖敢幹,在數十年改革浪潮的洗禮中不斷發展壯大,為我國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巨大力量。該如何正確認識民營經濟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又該怎樣客觀看待社會上針對民營經濟的雜音?近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李義平做客中國經濟網“新時代民營經濟和高品質發展”系列訪談,深入闡釋民營經濟相關問題。

  為雜音畫上“休止符”

  2018年正值改革開放40週年。在對過去40年間中國經濟的發展成就進行回顧和總結的同時,社會上也出現了“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等論調,在一段時間內甚囂塵上。

  為什麼社會上會出現對民營經濟的偏見?“一些人還不認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不認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民營經濟的作用,特別是不能認識到我國社會主義初期階段是多种經濟成分並存,也就是‘兩個毫不動搖’,即‘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李義平指出。

  質疑論調的出現,引發了社會上對“國進民退”的擔憂。一時間,輿論場的混亂,加劇了不少民營企業家的不安情緒,動搖了一些民營企業家的信心。

  2018年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了十分重要的講話:一段時間以來的“民營經濟離場論”“新公私合營論”等等説法,“是完全錯誤的”,並指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作為對各種質疑論調的“最後一擊”,這一鏗鏘有力的講話正面回應了關於民營經濟的疑慮和爭議,向全國超過2700萬家民營企業和6500萬戶個體工商戶傳遞了無比明確的信號,廓清了迷霧,消除了雜音。

  在李義平看來,在面對民營經濟遭受非難、攻擊的關鍵時期,總書記的講話“力挽狂瀾”,“指明瞭民營經濟發展的前景,也指明瞭民營經濟在中國經濟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針對總書記關於“自己人”的表述,李義平認為,這一概念彰顯了“平等”,意義非常重大。“自己人可以平等享受各種資源,在方方面面大家都是平等的,永遠是‘一顆紅心一手準備’,而不是‘兩手準備’。”

  實際上,近年來中央多次下發文件一再強調“兩個毫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多次重申“兩個毫不動搖”和“三個沒有變”。對民營經濟發展的頻繁力挺,讓廣大民營企業家們吃上了“定心丸”。

  為中國經濟騰飛“添翼”

  在中國經濟的穩定和發展中,民營經濟到底具有怎樣的地位?一組簡稱為“五六七八九”的數字不言自喻:貢獻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

  “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非公有制經濟功不可沒,對中國經濟的穩定和發展,做出了無可替代的貢獻。”李義平在一篇發表于2018年10月的文章中指出。他將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喻為中國經濟的“兩翼”,指出這兩者長期並存或互相交叉(混合經濟),並直言:“如果折其一翼,中國經濟就難以持續飛行。”

  為什麼中國經濟離不開非公有制經濟?“中國經濟能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然,而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極大促進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非公經濟天生與市場經濟相融,他們的興起就是市場經濟的興起。”李義平指出,自改革開放以來,“放手”讓非公經濟在國民經濟的構成中尋找自己的發展空間,並隨著條件的成熟,向著更為廣闊、更為深遠的層次發展,進而成為“兩個毫不動搖”中有力的一翼。

  李義平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伴隨非公經濟的發展,一大批優秀企業家先後涌現,為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貢獻了巨大活力。同時,非公經濟的發展對於國有企業的改革會形成“鯰魚效應”,造就的人才也有利於國有企業的改革。此外他也指出,沒有民營經濟發展,就沒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只要民營經濟發展,市場經濟就發展,國家經濟就發展。可以説,國家社會文明、民主的程度和民營經濟發展的程度,是成正比例的關係。”李義平指出,“民營經濟的發展鞏固了我們的經濟基礎,鞏固了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最終證明‘中國模式’是成功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