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消散的蘑菇雲,永遠的愛國心!

2019-10-16 12:51:11|來源:中國科技網|編輯:梁寧

  55年前的1964年10月16日下午,那是至今讓中國科學院院士胡仁宇印象深刻的日子。

  當時,包括胡仁宇在內的剛從爆心撤回來的參試人員,被安排在離爆心幾十公里處的一個小山坡上。當聽到廣播裏響起“起爆”指令後,大家起身轉向爆心方向,看到遠處火球翻滾,蘑菇雲冉冉升起,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了。

  現場歡快激動的場面胡仁宇從未見過也再難忘懷。

  半個多世紀過去,西北大漠上空的蘑菇雲早已消散,曾經為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的研製殫精竭慮的人們將被歷史銘記。

  只給個信箱地址用於通信

  1954年秋,一塊産自廣西的鈾礦石被帶進中南海向毛澤東、周恩來等中央領導人彙報,時任地質部常務副部長劉傑手持蓋革計數器進行探測表演,放射性物質使儀器發出響聲——證明我國地下埋藏有鈾礦。如今這塊為中央領導人反復討論、提供決策的礦石被譽為“開業之石”。

  鈾是製造原子彈的核心材料。但新中國成立之前,我國沒有鈾礦地質事業,只有個別地質人員對鈾礦進行了零星的極其初步的探索。

  1955年,我國悄然組建了兩支鈾礦專業地質勘探隊伍——新疆519隊和中南309隊,意在用地質科學研究和勘探技術手段找礦。

  黃世傑如今已是滿頭銀發的八旬老人。他至今記得,剛出校門參加工作報到時才知道,要給原子彈找原料,必須嚴格保密。“當時大家被告知不能告訴家人自己幹啥去,要去哪,只給了個信箱地址用於通信。”

  雖然當時已經開展航空放射性測量,但實地勘探還得依賴人。

  “那時候我們西北的鈾礦地質隊伍過著牧民般的生活,每天一人一匹馬,手持著有點像槍的探測儀,按照一定比例尺進行普查找礦,沿途要是有蒙古包就借宿在蒙古包,否則就睡睡袋,睡袋裏還經常有蝨子‘光顧’。”黃世傑回憶,白天的塔裏木盆地溫度可達50多攝氏度,進入天山冰雹就來了,可謂“冰火兩重天”,吃不到新鮮蔬菜,白天野外工作口渴,就喝天山上流下來的雪水。

  與此同時,中南309地質大隊則在南方廣袤土地上展開了找鈾工作。

  相關數據顯示,在我國鈾礦地質初創階段,通過快速找礦、快速勘探的方式,鈾礦地質工作者向國家提交了12個鈾礦床,找到了製造原子彈的“糧食”。

  5間工棚內研製點火中子源

  原子彈的研製是一項極為複雜的科學工程。

  數據顯示,為了儘早掌握原子彈技術,全國先後有26個部(委),20個省、市、自治區包括1000多家工廠、科研機構、大專院校投入到大協作的洪流。

  中科院院士王方定和他的小組是匯成“洪流”的涓涓細流。

  1959年,蘇聯方面單方撕毀協定,我國調整部署,開始立足自力更生研製原子彈。王方定作為其中一條技術路線的帶頭人,正式接手一項艱巨的任務——用於引發原子彈鏈式核反應的中子源材料研究。中子源材料做成的裝置叫點火中子源,是核武器的關鍵部件之一。

  一個以瀝青油氈做頂,蘆葦稈抹灰當墻的5間工棚,是王方定研製點火中子源的地方。

  王方定回憶,工棚條件差,夏天室溫高達三十六七攝氏度,還要穿上3層防護工作服,戴上兩層橡皮手套,揮汗如雨。嚴冬季節,天寒地凍,自來水管都被凍裂。科研人員只好晚上把液體樣藥品和試劑搬到有暖氣的房間,關好水井閥門,放掉自來水管裏的水。第二天上班再復原。

  經過3年多的緊張實驗,隨著一個個難關被攻破,王方定所在的小組終於發現了問題的關鍵,掌握了工藝,生産出了比原來設計要求更高的成品。

  1964年,由於研製工作需要,王方定去了“前方”——青海高原上的“金銀灘”,參加並組織了多次核爆炸的化學診斷工作。

  “大力協同”經驗威力不過時

  轉眼55年過去了,無論從工業、科技等方面,還是從硬實力或軟實力上看,我國都有了極大的提升。

  社會上出現了一些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時代不同了,有些重大問題可以依靠國際交流和合作得到解決。有人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各單位、部門和個人間價值追求和利益日趨多元,似乎過去曾經發揮過的“大力協同”經驗威力已經過時了。

  胡仁宇有不同的看法。

  “回顧我國核武器的發展,就是一個遏制與反遏制的歷程,也是一個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歷程,每一項突破、每一次成功,是舉全國之力、大力協同的結果。”至今他仍堅持這種看法:對一些特大的科學工程一定要堅持在黨的統一領導下,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只有在發揮個人、部門、單位的積極性創造性的前提下,大力協同,充分發揮團隊精神,才能走出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 科技日報記者 陳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