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網絡強國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9-10-20 20:5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互聯網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網信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世界互聯網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創造了中國經驗。

  在正在召開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一批吸引眾人目光的黑科技紛紛亮相,這裡展示的是結合人工智能及5G技術,我國實現的全球首例骨科機器人遠程手術;這是借助5G網絡傳輸,實現無人駕駛的最新技術。

  如今,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新技術快速發展,信息流與技術流不斷催生新産業與新動能。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2018年,移動支付規模達277.4萬億元,穩居全球第一,數字經濟規模超過30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1/3,居全球第二位。

建設網絡強國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 鄔賀銓:這也是我們希望的效率變革、品質變革、動力變革,那麼三個變革的技術支持,就在於我們可以利用新一代的信息技術。

  適應人民新期待,黨的十八大以來,“數字紅利”加快釋放,“互聯網+”深入百姓生活。正在用手機直播賣貨的是甘肅隴南市禮縣的果農張家成。

建設網絡強國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甘肅隴南市禮縣果農 張家成:訂單就有一百多單,你看有北京的、武漢的、上海的。

  通過直播賣貨,老張種的蘋果已經銷往全國各地,一年下來能掙12萬多元。2016年,國家相關部門印發實施《網絡扶貧行動計劃》,截至2018年底,納入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項目的貧困縣網絡零售額超過1100億元。

  從互聯網課堂讓山裏娃共享優質教育,到互聯網政務“讓群眾少跑腿”,再到“互聯網+”帶動創業熱潮,中國網信事業瞄準補齊民生短板,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針對過度炒作娛樂八卦、宣揚炫富拜金等錯誤價值觀的現象,多個部門協同發力、重拳出擊,蕩滌污泥濁水;針對互聯網黑色産業鏈猖獗,涉網犯罪案件高發的情況,“凈網”行動雷霆出擊、犁庭掃穴。

建設網絡強國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 吳建平:習總書記關於“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的指示。把網絡安全上升到了國家層面,為我們建立網絡安全的體系,和樹立正確的安全觀指明瞭方向。

  近年來,我國網絡安全法治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網絡安全法》的實施為依法治網、化解網絡風險提供了法律武器;《民法總則》明確,對個人信息、數據、虛擬財産予以保護;最高法、最高檢出臺一系列司法解釋,闡明相關法律問題;中央網信辦、公安部、工信部、文化和旅遊部等出臺多個部門規章,對互聯網信息搜索、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等及時依法規範。

  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國向世界各國發出的真誠倡議。從2014年起,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功舉辦了5屆,習近平總書記率先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堅持的“四項原則”,還就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五點主張”,成為引領互聯網國際合作的友誼之聲,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建設網絡強國 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歐盟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專員 馬騰:中國發出的倡議,我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中國舉辦的世界互聯網大會給了我們互聯網行業最大的支持。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