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申亮亮:為了使命的召喚 | 功勳

2019-10-20 12:05:21|來源:中央廣電總台中國之聲|編輯:彭思敏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授予42人國家勳章、國家榮譽稱號。“維和英雄”申亮亮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申亮亮生前照片 | 圖自新華社

  遠赴馬裡的第十一天

  司崇昶:“我和申亮亮是在執行站崗任務,一輛皮卡車突然加速。這時候,亮亮就喊話制止,這輛皮卡撞上營區週邊的一個沙箱後翻車、著火。”

  馬裡時間2016年5月31日淩晨2點50分,在聯合國駐馬裡維和部隊營地,29歲的維和戰士申亮亮和戰友執行站崗任務時遭遇暴恐分子汽車炸彈襲擊。他第一時間向營地發出警報,在炸彈爆炸瞬間,申亮亮一把推開了一同站哨的戰友司崇昶。

  司崇昶:“亮亮一把把我推了出去,他説‘司崇昶,你快撤’!我説‘咱倆一塊撤’,亮亮説‘我是主哨’!然後一把又把我推了出去。”

  第七期赴馬裡維和戰士卞龍忘不了,那是申亮亮到達馬裡維和的第11天。

  卞龍説:“亮亮的身體已經被沙子埋住了,當我挖到最後發現他身體下面還壓著那支燒焦的九五式自動步槍的槍管,眼淚再也控制不住了。作為一名軍人,或者説一名哨位,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還拿著自己的武器,還堅守著自己的崗位。”

  從申亮亮發出預警到爆炸發生,一共37秒。

  37秒,他完全來得及撤離現場,但他卻用生命最後的37秒換回了戰友的平安。因為他的及時處置,500多公斤的炸藥襲擊,一人犧牲。有專家評價,“這在聯合國維和歷史上,也不多見”。

  申亮亮登機前往馬裡前留念 | 申亮亮父親申天國提供

  一切只為使命的召喚

  參加維和,是申亮亮盼了許久的事情。得知部隊即將赴馬裡維和的消息,他連續三年向連、營、團三級寫下志願參加維和的請戰書。在第三次申請書上他一筆一劃寫下心中的迫切:

  “當得知團裏要組建第四批赴馬裡工程兵大隊時,我興奮得一夜沒睡。我再次向組織申請加入維和大隊,這是使命在召喚我。”

  可是申亮亮有嚴重的腰椎間盤突出,很難通過嚴苛的考核。戰友卞龍最清楚,為了能戴上藍盔,申亮亮不顧醫囑,偷偷背了7個月15公斤的負重衣,最終順利通過層層考核。

  卞龍:“很多時候亮亮都是咬著牙,完成一些對他來説相對比較困難的動作。天氣特別熱,每次他的腰都要裹著兩層厚厚的護具。護具解下來,裏面都是汗。”

  河南溫縣烈士陵園裏申亮亮的墓碑 | 央廣記者胡曉輝、河南臺記者潘語怡攝

  藍盔英雄,赤子之心

  馬裡維和意味著什麼?申亮亮不是不知道。馬裡維和任務區是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認定的最危險任務區,那裏恐怖襲擊頻發,高溫多雨,傳染病肆虐。他是軍人,他當然知道去馬裡會很艱苦,會有危險,他怕父母擔心,所以在手機語音裏一再囑咐姐姐,不要告訴爸媽他去的究竟是哪。

  申亮亮:“你可以問是哪個國家,你不要上網查。你也可以查,但是查著有啥東西了,不要跟咱媽説,不要跟咱媽談,跟她説沒事就好了。”

  對於申亮亮在農村老家務農了一輩子的父母來説,馬裡,陌生又遙遠。可兒子選擇了出發,他們就堅定地支持。申亮亮登機前,曾給爸媽打通了視頻電話,母親楊秋花在心裏一遍遍回放,兒子出發時那張意氣風發的笑臉。

  母親楊秋花:“這個照片是他準備上飛機之前拿著手機視頻的時候,他説到馬裡電話就少了,信號就不好了。”

  父親申天國:“準備上飛機時候説,我們很多人坐上那麼老大的大飛機,他們戰友們都光光彩彩的,都是整裝待發的,像以前的部隊執行任務去,整整齊齊地上了飛機去了。”

  父親申天國説,到達馬裡後,兒子每次在視頻中也總是笑容滿面,

  申天國:“他總是説,爸爸媽媽你們好,我們這裡一切都很好,你看整個院內,我們住的都是集裝箱房,我們吃的穿的,一切都是國家付出的,國家要富強,什麼東西都很好。”

  2016年6月9日下午,我赴馬裡維和部隊遇襲傷亡人員回國迎接儀式在吉林長春龍嘉機場舉行。中央軍委首次派出空軍專機跨越11個國家,連續飛行27000多公里,在中國軍隊工作組的護送下,接回了犧牲烈士申亮亮的遺體。

  申亮亮所在集團軍軍長:“我們集團軍黨委已經正式確定,申亮亮為革命烈士,確保你們家人的善後工作。請你們放心。你們有什麼要求,儘管提。”

  申天國:“我們沒什麼要求!一點要求都沒有!”

  申亮亮所在集團軍軍長:“是你,你們為我們部隊,給軍隊,培養了一名好孩子!”

  申天國:“他為我們、為國爭光了,真的知足了!”

  30歲的申亮亮當兵11年,母親細細地數過,兒子回家的日子加起來不超過兩個月。可爸媽不怪他,知道他心疼父母,總是報喜不報憂;知道他心裏一直裝著爹和媽,是個孝順的娃。每回回家,不是給爸爸買回名牌的剃鬚刀,就是給頸椎不好的媽媽買按摩器。媽媽捨不得花錢,他就非拉著上街去買媽媽最喜歡的旅遊鞋。如今,再也等不回那一身軍裝的亮亮,母親包好那雙旅遊鞋,捨不得再穿;父親想兒子了,就翻出相冊,一頁頁回憶,那個從小就想當兵的兒子是怎麼長到了一米八。姐姐一直留著弟弟的微信,實在忍不住了,就留一句話:弟弟,我們都想你了……

  父親在亮亮犧牲後託人電腦合成的全家福 | 央廣記者胡曉輝、河南臺記者潘語怡攝

  截至2018年12月,中國軍隊已累計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9萬餘人次,成為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裏最大的維和人員派遣國,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不論在戰火紛飛的馬裡,衝突不斷的南蘇丹,還是在病毒肆虐的剛果(金)、利比亞,這群“藍盔勇士”用實際行動捍衛著世界和平。

  面對“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申亮亮的家人説,自古忠孝難兩全,亮亮能夠為國盡到一名軍人的責任,他們會永遠為此榮光。

  申海霞:“過了三年了,也沒有人忘了亮亮,國家還給他這麼高的榮譽,我挺為他驕傲的。我覺得也是對亮亮的一種認可,也是對他的一種懷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