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評線】秦平:世界互聯網大會按下網絡強國“快進鍵”

2019-10-20 17:21: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彭思敏

  一花一世界,一鎮一盛會。今天上午10時,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在烏鎮拉開帷幕。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主題為“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將在共商共治中再度按下建設網絡強國“快進鍵”。

  時間是最忠實的記錄者,也是最客觀的見證者。時間回溯至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提出戰略目標:“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如何建設網絡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設網絡強國,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

  信息經濟紅紅火火,網絡強國步伐堅定。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一批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等項目就在烏鎮落戶。烏鎮地區生産總值已經從28億元增長至64.6億元,互聯網相關企業從12家增長為900余家。以此為縮影,截至2018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經達到31萬億元,約佔GDP的1/3。電子政務、數字經濟、智慧社會,一場數字變革正在神州大地上激蕩。

  核心技術不斷突破,網絡強國動力強勁。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近年來,從採用國産晶片的“神威·太湖之光”問鼎高性能計算應用最高獎“戈登·貝爾”獎,到北斗導航進入組網新階段,再到5G研發步入全球領先梯隊,我國狠抓信息産業體系建設,在量子通信、高性能計算機、5G網絡技術等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基礎設施趨於完善,網絡強國底氣十足。截至去年底,我國光纜總長度達4358萬公里,4G網絡覆蓋持續擴大,4G用戶總數達11.7億戶。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海南三沙,到北疆漠河,從四川涼山昭覺縣的“懸崖村”,到素有“高原孤島”之稱的墨脫縣,網絡覆蓋更廣,網絡基礎資源更加豐富,資源品質明顯提升。基礎設施趨於完善,推動著我國在建設網絡強國征程中不斷向前。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國互聯網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核心技術“彎道超車”、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已經為世界互聯網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創造了中國經驗。6年來,互聯網大會也已經搭建起了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臺,其背後就是蓄勢待發的中國網絡強國夢。

  “行百里者半九十”。經過6年歲月砥礪,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為各具特色、各有韆鞦的互聯網技術、先進理念以及網絡文化的互聯互通搭建了一個國際化的平臺。借助這個平臺,我國網絡強國建設也有了寶貴的參考。而今隨著“烏鎮時間”開啟,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再度按下建設網絡強國的“快進鍵”,在傳遞中國聲音、凝聚全球共識同時,讓互聯網發展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秦平)

  來源:陜西傳媒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