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烏鎮新觀察:從“經濟+數字”到“經濟×數字”

2019-10-21 17:25:54|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網杭州10月20日電(記者 閆雨昕 高暢 何凡) 2019年10月20日,互聯網進入“烏鎮時間”,這已是全球互聯網人聚在這一古典水鄉、共襄盛會的第六個年頭。6年浸潤,烏鎮已由一個簡單的旅遊地標變成了數字經濟符號。

  再次聚焦數字經濟,其邊界不斷從虛擬空間向實體空間擴展,傳統行業以肉眼可見的速度進行數字化、網絡化轉型。時鐘回撥到上世紀90年代,彼時互聯網熱潮剛剛啟蒙。此後的25年間,大數據、人工智能、5G通訊、物聯網等新技術的發展與變遷在中國不斷上演。

  被數字化“改造”的十年

  站在2009年初的你,也許還沒有聽説過美國那款新出的IPhone 3手機,甚至對3G這一概念倍感晦澀。但僅時隔十年,我們對於一鍵控制全屋空間內的電器、遠程掌握健康狀況、無人機物流配送、無人駕駛車輛已經不陌生,特別是國內的移動支付和共享經濟,已經從企業規模到用戶普及率,一躍站在世界領先位置。

  這是10月19日在烏鎮城市開放道路“5G自動微公交”示範線路開通剪綵儀式上拍攝的“5G自動微公交”。新華社記者 尹棟遜 攝 

  生活在人們意識到之前就被數字“全面改造”,正如人們不會意識到,這背後是怎樣的思維方式變革,正在顛覆我們的生活。

  在數字經濟的範疇之中,意味著各類信息的有效傳遞,完全建立於一張安全、高速、智慧的信息網絡。它能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促進供需精準匹配,激發經濟新業態新模式,使傳統經濟條件下不可能發生的經濟活動變為可能,並推動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精準、結構更合理、空間更廣闊的階段演進。

  數字經濟的萬花筒

  事實上,我們永遠無法剝離開實體去談論數字經濟。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合理匹配與融合,才真正發揮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而這最終又在理性的數量級、感性的用戶體驗和營商等方面得以全方位展現。

  數據是最好的佐證。工信部發佈的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超過31萬億元,佔GDP比重也繼續攀升達到34.8%,體現出為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的重要支撐作用。

  數字化的背後還有創新服務後的更高體驗度。以較早發生變化的消費零售領域為例,由天貓網購、支付寶掃碼、微信社交、美團外賣等數字力量,讓指尖輕觸便可獲得打破時空限制的服務成為可能。

  數字經濟的發展不僅能夠帶動GDP,更帶動了相關産業的發展和新業態的誕生,如智慧旅遊、數字農業、數字文創等。從商業角度來説,産業的數字化和數字的産業化螺旋式演進,幫助我國在世界範圍內實現一些領域的超車。

  跨越式的變化得益於我國網絡技術的不斷完善。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曾在出席活動上介紹一組數據稱,去年,我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光纖用戶滲透率超過90%,移動寬頻用戶普及率超過95%,涉及用戶規模突破12億。5G研發和産業化進程明顯加快,寬頻平均下載速率進入全球前列。

  圖為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現場

  可期的“經濟×數字”

  數字經濟在傳統經濟轉型升級過程中發揮了由“加法器”到“乘法器”的巨大作用。

  眼前的這條烏鎮大道,成為通向中國數字經濟浪潮的一個縮影,它的溢出效應,還將攜大量智慧成果輻射至全國。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表示,當前數字經濟的發展呈現出兩大趨勢:一是全球化越來越明顯,不僅是在中國、美國,其他諸多國家和地區,比如印度、東南亞、中東,甚至拉美、非洲,都出現了一批發展迅速的“獨角獸”;二是數字經濟幾乎滲透到所有領域,每個行業都在互聯網化、數字化、雲化。

  “我們將看到,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全球經濟大背景下,數字經濟對於帶動全球經濟復蘇,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將看到,技術創新,將是拉動新一輪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認為,數字經濟在經歷了從PC的發明和普及,到PC互聯網,再到移動互聯網,今天已進入以人工智能為核心驅動力的智慧經濟新階段,智慧經濟將給全球經濟帶來新的活力,是拉動全球經濟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當然,“一切皆數字”的時代是商業的機遇,同樣也在促進著網絡治理的創新去解決數字化過程中的痛點。痛點就是起點,找到信息利用和保證用戶安全的平衡,有助於數字經濟的長遠、平穩和高品質的發展。

  數字化力量永無止境,烏鎮的故事未完待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