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看看!這些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到底有哪些“黑科技”?

2019-10-21 17:29:07|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杭州10月21日電(記者朱涵)在碧水潺潺的烏鎮,歷史的積澱與科技的日新月異交相呼應。20日,15項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這些成果有望為人類生活、科技進步、經濟發展、社會變革賦予強大動力,也為我們描繪出一個更富有想像力的數字未來。

  計算更高效低碳

  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及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進步,各領域對計算力的需求大增,互聯網數據中心增長迅猛,隨之也帶來能耗的急劇上升。20日發佈的不少最新成果,瞄準的正是高算力、低能耗。

  10月20日,寒武紀公司代表在介紹“思元270晶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寒武紀思元270晶片集成了處理架構領域的一系列創新技術,大幅提升單顆晶片執行人工智能訓練任務時的性能;華為鯤鵬920處理器在提升計算性能的同時,能效比超過性能標杆晶片30%……

  “處理器是整個計算産業的基礎,有‘芯’才有力。”華為高級副總裁侯金龍説。

  10月20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代表在介紹“鯤鵬920處理器”。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中科曙光研發的硅立方浸沒液冷計算機突破了傳統冷卻方式,攻克了制約産業發展的能耗瓶頸,支撐AI、大數據、雲計算等應用,為科學探索、産業升級提供先進計算力。“若是全國的數據中心全部採用硅立方浸沒液冷計算機,每年可節電400億度。”中科曙光總裁歷軍説。

  10月20日,清華大學代表在介紹“面向通用人工智能的異構融合天機晶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來自清華大學的團隊展示了異構融合類腦智慧晶片“天機”,每塊晶片有156個計算功能核、約合四萬個神經元和千萬個突觸。“這個技術可以很容易地被應用在無人駕駛、無人機、智慧機器人上,同時它也可以為互聯網産業提供更高算力、低延時的計算技術和系統。”清華大學類腦計算研究中心主任施路平説。

  科技融合産業更開放共享

  “全球企業在經歷了自動化、信息化、數字化洗禮之後,正在向智慧化發展邁進。”思愛普(SAP)全球高級副總裁、中國區總經理李強説,過去十年,SAP加大投資力度,將傳統的企業用戶軟體與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相結合,遷移到雲端,發佈了智慧企業解決方案。

  10月20日,百度公司代表在介紹“飛槳深度學習平臺”。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百度和曠視科技通過開放共享的技術平臺,大大降低了人工智能的技術門檻。源於産業實踐的開源深度學習平臺百度飛槳已經服務了130多萬開發者;曠視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框架Brain++,讓演算法來訓練演算法,實現演算法研發流程的高度自動化。

  10月20日,中國商用飛機有限公司代表在介紹“民用飛機製造5G創新示範應用”。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擁抱5G和工業互聯網,讓C919大飛機這項複雜無比的系統工程“化繁為簡”。上海飛機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應彪説,以中國商飛為主體,以5G+工業互聯網為平臺,以行業知識為內核,網絡、設備、終端、架構、安全等11家骨幹單位組建了5G創新生態聯盟,已經成為國內推動5G工業應用的一支先頭部隊。

  “IPv6的規模化部署正在給産業界提供更廣闊的發展和創新空間,並進一步惠及眾多公眾用戶和政企客戶。”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桂清説,中國電信已經建成了涵蓋“端、管、雲、用”在內的下一代互聯網體系。

  “互聯網的迭代推動人類社會進入全面感知、可靠傳輸、智慧處理、精準決策的智慧時代。預見這些變化,正是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發佈活動的宗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世界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推薦委員會”中方主任鄔賀銓院士説,這也讓互聯網人不斷發掘自身潛力,積聚信心與力量面向更加精彩、富有挑戰的未來。

  科技服務生活更便捷安全

  10月20日,微軟公司代表在介紹“統一自然語言預訓練模型與機器閱讀理解”。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微軟統一自然語言預訓練模型與機器閱讀理解技術突破,讓人與機器能夠以更自然的方式進行交流。

  在微信小程式“粵省事”上,能夠辦理多項高頻政務服務以及多種個人電子證照,很多項政務服務已經實現“零跑腿”……

  “我們堅持認為讓科技應該真正服務於人,因此我們致力於讓科技為社會帶來價值。”騰訊集團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説。

  10月20日,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代表在介紹“POLARDB:基於儲存計算分離與分佈式共享存儲架構的雲原生數據庫”。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阿裏雲POLARDB雲原生數據庫打通了不同部門的數據‘孤島’,讓數據可以在雲端流通,便捷又安全。”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李飛飛説,這項惠及民生的技術已經廣泛應用於政務、金融、保險、新零售等多個領域。

  隨著信息化、物聯網、智慧化的發展,從個人到企業、機構、重點行業,都面臨著嚴峻的網絡安全威脅。第一時間“看見”網絡的潛在威脅,是有效應對網絡攻擊的“預警機”。360集團發佈的0day漏洞雷達系統,服務於數億個人用戶和大量政企單位。

  鄔賀銓説,在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發佈的這些領先科技成果,不僅僅是技術的突破,更從不同角度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生活品質的孜孜追求,以及用創新改變生活的不懈努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