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阿裏雲護航最黑科技馬拉松 應用IoT、5G、無人機、AR技術

2019-10-21 16:43:50|來源:中國網|編輯:范琪妍

  10月20日,2019杭州夢想小鎮半程馬拉松(簡稱“夢馬”)鳴槍開賽,近萬名選手參加了此次賽事。全程5G賽道、無人機協助救援、AR還原賽道協助指揮…..參賽的選手和觀眾在賽事現場感受到了智慧化帶來的衝擊,此次“夢馬”也是國內首次應用5G、無人機、AR等技術為馬拉松賽事大數據指揮中心提供輔助決策支持,這些新興技術的背後,則是阿裏雲推出的最新黑科技産品“鷹眼”系統。

  據了解,“鷹眼”系統是阿裏雲智慧IoT事業部推出的面向大型賽事、活動的綜合應急調度指揮系統。依託IoT、5G、AR、地理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將賽道信息和賽事活動現場的選手、醫務人員、救護車、醫療設備等關鍵資源狀態實時映射到數字世界。馬拉松等賽事常常會發生緊急事件,而主辦方有可能對對現場情況掌握不夠,造成處理不及時、無法做出最優決策等問題,借助阿裏雲“鷹眼”系統事件感知引擎和資源調度引擎,可以實現複雜環境的多維精確感知和保障資源的精準、高效調度。

  阿裏雲方面表示,“鷹眼”系統可以實時洞察賽事醫療資源和緊急事件的位置信息,做到秒級救助,並通過遠程視頻直播、實時感知救援車輛行進路線和施救狀態的方式,全面可視化展現賽事關鍵要素信息,支撐快速、最優決策和緊急調度。雲端調度引擎根據現場事件報警實現救援人員、救援車輛的實時、最優調配,避免因為電話溝通和信息錯誤傳遞導致選手無法得到及時救治。當發現救援人員和車輛的行進路線錯誤,“鷹眼”系統能及時糾偏引導,避免因為人為失誤錯失最佳救援時機。

  在夢馬大數據指揮中心的現場,無人機航拍實時回傳賽事現場視頻,通過AR技術實時展現參賽人員行進方向、AED(自動除顫機)分佈、救護車輛、救護人員位置等信息的動態變化。當賽事現場發生緊急事件時,夢馬大數據指揮中心能第一時間收到提醒、全局調配保障資源、實時跟進現場處理進展,保障救援準確高效執行。

  阿裏雲智慧IoT事業部智慧城市産品總監金鋒表示,當前馬拉松指揮中心很多是靠對講機進行指揮,不清楚現場的真實情況,指揮人員無法及時掌握醫療、急救資源分佈和現場情況作出快速的調度和決策。通過“鷹眼”系統,能夠實現賽事現場全要素信息全局掌握、高效調度,將救援延遲減少60秒,救援準確率大大提升。此外,鷹眼系統還可用於各種緊急事件突發時的及時應對。

  據了解,在以往的馬拉松賽事上,參賽選手由於長期劇烈運動造成心臟驟停的事件屢有發生。馬拉松選手在突發心臟驟停時,每延遲1分鐘進行心臟除顫,選手存活幾率就減少10%,3分鐘之內是最佳的救援時機。而阿裏雲此次推出的“鷹眼”系統,將有效的保障運動員的安全,讓賽事現場救援更加精準、高效。

  (原標題:阿裏雲護航最黑科技馬拉松 應用IoT、5G、無人機、AR技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