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見證七十載·草原新發展】小廟子村:走出一條鄉村振興之路

2019-10-21 20:33:5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韓基韜

  中國青年網赤峰10月21日電(記者 喬佳新)在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大廟鎮小廟子村裏,一輛農用拖拉機正載著一車的藥材在合作社內“卸貨”,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介紹,這是赤峰宏都種植專業合作社裏常見的場景,鄰村的農戶也經常過來將藥材拉到合作社裏。

  

  鄰村農戶進出合作社。中國青年網記者喬佳新 攝

  據了解,近年來,小廟子村紮實推進村級産業發展、富民增收、環境改善、村級治理等工作,走出了一條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之路。   趙會傑是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在網絡上被大家親切地稱為“萌嬸”。據趙會傑介紹,2014年以前,村民主要種植的是胡蘿蔔。而如今,小廟子村不僅種植中藥材,還致力於蔬菜的初加工。得益於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發展方式,村民腰包慢慢地鼓了起來。

  

  村民正在卸藥材。中國青年網記者喬佳新 攝

  這樣巨大的轉變背後,是一次次的嘗試。2014年,村民李永波回鄉創業反哺家鄉,成立了“宏都中藥材種植合作社”,並結合當地自然條件種植多種中藥材。中藥材的品種有桔梗、沙參、黨參、防風等近10個,經合作社試種成功後,推廣給農戶種植,合作社統一為農戶提供種子、技術、市場信息,統一銷售産品。趙會傑表示,要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要給村民一個産業、一個平臺、一個機會。

  趙會傑介紹,以前小廟子村的中草藥種植一直處於組織化和集約化程度不高、經營分散的狀態。自2018年起,小廟子村推動宏都種植專業合作社與內蒙古普康藥業、赤峰天奇制藥等企業簽訂收購合同,這一舉措轉變了小廟子村的發展模式。目前,這種發展模式帶動發展了中草藥種植1000畝,總面積達4000畝,輻射帶動周邊村鎮發展2萬畝。

  

  合作社內正在晾曬的藥材。中國青年網記者喬佳新 攝

  據了解,目前,小廟子村的中草藥種植産值已突破1400萬元,較2017年增長300萬元,累計安排就業5萬人次、村民年均增收500元。小廟子村為拓寬富民增收渠道,創新土地、資金、勞動力入股等方式,鼓勵村合作社更多吸納村民參與入股、保證村民穩定收益,實現了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村民變股民。

  此外,小廟子村不斷挖掘自身優勢,成功申請了“小廟子村”品牌,據了解,小廟子村借助品牌優勢,將産品相繼打入安徽、河北等地市場,並遠銷東南亞、俄羅斯、韓國等地。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