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修訂草案)》提請審議:增加檔案信息化建設 擴大開放利用

2019-10-21 17:35: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侯嘉慧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10月21日下午在北京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修訂草案)》提請審議,這是檔案法自1988年施行31年以來,首次進行修訂。

  檔案法修訂草案提出完善檔案管理相關制度。比如,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將現行中“集體所有的和個人所有的”修改為“非國有的”,規定:非國有的對國家和社會具有保存價值的或者應當保密的檔案,所有者應當妥善保管;嚴禁賣給、贈送給外國人或者外國組織。

  檔案法修訂草案提出增加檔案信息化建設的規定。其中,明確電子檔案法律效力,規定:不得僅因為電子檔案採用電子形式而否認其法律效力,具有法律效力的電子檔案可以以電子形式作為憑證使用。

  同時,檔案法修訂草案提出擴大檔案的開放與利用。為提高檔案開放的效率,提出將檔案開放的期限由30年縮短為25年。提出做好檔案開放與政府信息公開的銜接,規定:提前將檔案交檔案館保管的,移交檔案所涉及政府信息公開事項由原製作或者保存政府信息的單位辦理;移交期限屆滿的,涉及政府信息公開事項的檔案按照檔案利用規定辦理。

  檔案法修訂草案增加了檔案監督檢查的規定。在符合安全保密要求的前提下,檔案行政管理部門可以查閱有關材料、詢問人員、記錄情況,對有關設施實施檢查,被檢查的單位應當配合。(央視記者 高晨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