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推動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造福人民惠及世界

2019-10-21 20:30:42|來源:南方新聞網|編輯:韓基韜

  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習近平主席致賀信,高度評價互聯網的強勁發展動能和廣闊發展空間,深刻指出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各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勇擔發展責任,共迎風險挑戰,共同推進網絡空間全球治理,努力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今年是互聯網誕生50週年,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25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也已走過5週年,站上了新的發展起點。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不僅為中國在更高水準上推動網信事業發展、推進網絡強國戰略提供了重要遵循,而且為國際社會共同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指明瞭前進方向。

  烏鎮之變是中國網信事業活力澎湃的生動縮影。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盛大開幕,水鄉烏鎮又一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燈下。這一坐落于江南的千年古鎮因網而變、因網而興,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以來,烏鎮地區生産總值從28億元增長至64.6億元,互聯網相關企業從12家增長為900余家。隨著5G元年的到來又率先實現5G商用全覆蓋,5G智慧農場、智慧安防小區、互聯網醫院、智慧養老、智慧交通……一系列“嘗鮮”項目讓烏鎮百姓提早過上了智慧生活。烏鎮之變是互聯網造福人民的生動實踐,是中國網信事業蓬勃發展的縮影,也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提供了一個鮮亮標本。

  中國數字經濟“彎道超車”引領美好生活未來。中國網信事業起步晚、基礎弱,在互聯網誕生25年後才第一次實現與國際互聯網的全功能連結。“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引領下,中國互聯網實現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由大漸強的跨越式發展,網民規模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網絡支付用戶規模達6.33億;2018年,移動支付規模達277.4萬億元,穩居全球第一,數字經濟規模超過30萬億元,佔GDP比重達1/3,居全球第二位……我國網絡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不僅給經濟社會注入了蓬勃活力,給億萬人民帶來福祉,而且為世界互聯網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創造了中國經驗。

  推動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彰顯中國智慧和擔當。習近平主席曾經深刻指出:“網絡空間的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中國一貫注重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凝聚共識、共享合作平臺;倡導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中國為推動共建網絡命運共同體做出的努力和貢獻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賞,中國一如既往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努力做網絡空間發展的貢獻者、網絡空間開放的推動者、網絡空間安全的捍衛者、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建設者,必將有力推進全球互聯網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類。(南方網秦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