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堅持“騰籠換鳥” 看新舊動能轉換的“山東范兒”

2019-10-21 17:12: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石麗敏):10月21日,由山東省貿促會、省發改委、省科技廳等共同主辦的2019新動能•青島展覽洽談會已接近尾聲,在3天的時間裏,展洽會對新動能發展成果、規劃及重大項目,城市形象、重點企業品牌形象,跨國企業和省內外重點企業的新産品、新技術和發展合作意向等進行了集中展示。

  作為傳統工業大省,新舊動能轉換是山東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是山東實現“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目標的必然選擇。

  齊魯大地,融合發展方興未艾。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與各行業各領域深度融合,是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方向之一。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經濟蓬勃發展,使山東新動能不斷涌現。山東省大力推動製造業、服務業、互聯網融合發展,一些傳統産業呈現全新增長態勢,融合發展形成的新動能成為山東經濟重要的新動力。

以雄鷹展翅為設計元素的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規劃成果展區 攝影 王嘉寧

  走進展館,最醒目的就是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規劃成果展區。展區主體造型以雄鷹展翅為設計元素,體現了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展翅高飛的美好願景。展區頂部的三個藍色同心圓造型,代表著濟南、青島、煙臺“三核引領”的新舊動能轉換總體格局,體現了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的向心聚合作用,寓意著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由大到強,發展裏求突破的美好嚮往。

好客山東展區 攝影 王嘉寧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好客山東展區主要展示了山東省12個文化旅遊大項目、儒商大會簽約的文化創意産業和精品旅遊産業等10個項目及2019“泰山設計杯”文化創意設計大賽的獲獎作品等,向觀眾集中呈現了山東省的文化旅遊形象、精品旅遊及旅遊特色産品。現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高密剪紙”項目傳承人李金波還為觀眾展示了為2019新動能•青島展覽洽談會設計的剪紙圖案。

好客山東展區內精美的陶瓷藝術品 攝影 王嘉寧

  在提供試吃等活動內容的山東現代高效農業展示區,觀眾絡繹不絕。展區由成果展示和産品展示兩部分組成。成果展示部分主要聚焦挖掘結構調整新動能等6個方面,突出山東省農業新舊動能轉換取得的成效;産品展示部分則集中展示了山東省48家企業的100余種品牌、名優農産品。

  當前,山東承接了國家新舊動能轉換試驗和示範的戰略重任,濟南也被賦予了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先試的歷史使命。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沿黃河兩岸佈局,從地圖上看,先行區像一隻展翅高飛的鳳凰。先行區聚焦山東省“十強”産業和濟南市十大千億産業振興計劃,突出科創研發、高端製造和現代服務業,多渠道多維度開展産業招商,並確定了五大重點發展産業。濟南展區內,“動能轉換,濟南先行”的大字尤其醒目。展區以人才區域展示為中心,四週佈局晶片、生物醫藥、智慧製造、大數據項目、量子技術及濟南規劃等6大版塊內容。

展館內的“品牌樹” 攝影 王嘉寧

  作為展洽會東道主,青島展區以“新時代·新動能·新未來”為主題,由中車、海爾等品牌組成的“明星天團”,帶來了復興號動車、物聯網冰箱、克路德機器人、H135直升機、MR智慧眼鏡、樂復能産品、海藻産品等眾多酷炫産品,全方位呈現青島新舊動能轉換成效。在互動體驗區,VR、MR體驗,3D、LED展示及互動查詢等也是應有盡有。從製造到“智造”,青島以培育新業態、新模式為突破口,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強化頂層設計、完善産業政策,引領企業創新,加快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實施傳統産業智慧化改造,全力打造全國工業互聯網領軍城市。

  除了濟南、青島,山東其他14市也都集中展示、推介了新動能産業發展規劃、重點項目、高新技術園區、市地特色及品牌企業群體形象等。

  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周連華表示,山東緊扣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原則,堅持淘汰落後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高密剪紙”項目傳承人李金波展示為展洽會設計的剪紙圖案 攝影 王嘉寧

  談及本屆展洽會的作用,山東省貿促會發展研究部主任科員張芳説,本屆展洽會起到了平臺、橋梁和紐帶的作用,向國內外各界展示了山東的開放姿態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將吸引更多的跨國公司投資山東,紮根山東,共享合作發展機遇。同時,展洽會給山東本土企業提供了在家門口了解世界先進産品和技術的機會。“隨著山東經濟的不斷發展,與世界的不斷融合,山東正在華麗轉身,更具國際范兒,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和合理的佈局共享中國崛起的盛宴。”張芳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