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音樂家攜手世界名團音樂會在米蘭舉行

2019-10-21 17:13: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作曲家葉小綱(左)和指揮家湯沐海在演出排練中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殷欣):當地時間20日晚,一場由中國愛樂樂團主辦、吳氏策劃承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國際合作音樂會在米蘭舉行。多部由中國音樂家創作的交響樂代表作在米蘭斯卡拉愛樂樂團的演繹下,讓當地觀眾得以領略新中國音樂藝術發展的成就,感受背後動人的中國故事。

  《瑤族舞曲》《梁祝》《英雄》《火車托卡塔》四部由中國音樂家在新中國成立以來不同時期創作的交響樂作品組成了當晚音樂會的主要內容。既有新中國成立初期的經典原創,也有新近創作的當代精品。音樂在表達中國人民美好情感的同時,更描繪出新中國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音樂會指揮湯沐海曾擔任多家歐美著名樂團首席指揮,關於中國音樂作品的演繹,他有著自己的觀點:“現在形勢大好,主要我們的祖國更強大了。帶著祖國的文化在這裡直接接觸西方的觀眾,我覺得這特別有意義。把我們的音樂介紹給歐洲的觀眾和介紹給歐洲的樂團是個很艱深的工作,更不用説葉小綱的第七交響樂了,因為首先要了解中國民族的魂,然後再用西方音樂家的概念去想辦法解釋他。斯卡拉愛樂是一個世界聞名的樂團,他們的音樂家受過很好的教育,他們的學習能力還是很強的,可以在很快的時間裏掌握很多文化的東西。”

  本次音樂會是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綱創作的第七交響樂《英雄》在歐洲的首演。這部剛剛在國內首演不到一年時間的作品所表達的是改革開放40年裏每一個中國人的不懈奮鬥,展現的是當代中國人的精神風貌。葉小綱表示,他特意選擇這部作品參加米蘭的演出,“我是這個時代的見證人,新中國成立70週年,我也60多歲了。所以我覺得我特別有責任、義務表現我們這一代中國人、隨著共和國成長起來的這一批人,展現他們的英雄事跡、他們可歌可泣的事跡。我相信這涵蓋了這個時代中國人所有的情感,因為我們經歷的比較多。我覺得中國人的英雄氣概和揚眉吐氣的精神,最後在這個作品中是一定能夠體現出來的。”

米蘭斯卡拉愛樂樂團團長科塔拉索希望和中國音樂家展開進一步交流

  這次與中國音樂家們合作的米蘭斯卡拉愛樂樂團是久負盛名的斯卡拉劇院駐院樂團。演出前樂隊只有很短的時間排練這幾部中國作品,但意大利的演奏家們還是以完美的表現完成了演出。樂團團長達米亞諾·科塔拉索説:“在任何國家,音樂創作都是有感而發。技術上都是一樣的,只是要深入了解音樂創作所體現的精神。很遺憾在音樂上我們和中國音樂家、指揮家的互動並不多。這次的時間不夠充分,但是我們全力以赴,音樂演奏在技術上是好的,但在如何演繹作品上我們還需要更多時間。”

  被中國交響樂的魅力打動的還有現場的觀眾。埃托萊·加維裏奧先生曾經去過中國5次,這次他特意穿上紅色的唐裝來欣賞音樂會。他説非常喜歡中意兩國音樂家的這種合作方式,聆聽這些作品讓他立刻回想起在中國的所見所聞,“(這些音樂)讓你馬上回想起中國的風光,我非常喜歡中國,這些音樂也讓我想起了電影裏展現的情景。斯卡拉愛樂是很棒的樂團,在演出呈現上我覺得他們很好地演奏了中國的作品。”

音樂會結束後中意兩國音樂家共同接受觀眾的熱烈掌聲

  在結束意大利米蘭的演出之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中國愛樂樂團國際合作系列項目”還將陸續完成在日本東京和法國圖盧茲的演出。屆時將有更多的海外觀眾聆聽中國音樂故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