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2019-10-21 22:4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週年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高度評價這支隊伍已經成為黨的“三農”政策的宣傳隊、農業科技的傳播者、科技創新創業的領頭羊、鄉村脫貧致富的帶頭人,勉勵廣大科技特派員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央視快評】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科技特派員制度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總結和倡導的農村工作創新機制。20年來,科技特派員制度始終堅持“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實農村工作基礎”的思想靈魂,持續放活選派方式、源源不斷為農村輸入科技創新人才,在強化農業科技創新驅動,推動鄉村振興發展、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央視快評】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以科技為引擎,農業大踏步前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進步和創新”。經過70年篳路藍縷、持之以恒的努力探索,我國“三農”面貌煥然一新。滴灌噴灌精密控制、無人機播種灑藥、聯合收割機自動收割、手機APP控制溫室種植……一大批先進科學技術在基礎農業中的應用,徹底改變了農民千百年來“靠天吃飯”的命運,打破了貧困地區人多地薄的資源稟賦限制,引領了我國農業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前進方向。

【央視快評】用科技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創新是鄉村全面振興的重要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在指示中進一步明確了推動鄉村振興的著力點。我們要深刻領會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立足我國國情、農情基礎上,聚焦破解制約農業創新發展的突出科技難題,健全農業科技創新激勵機制,搭建創新創業的事業平臺,引導現代生産要素向農村集聚,尤其要繼續深入實施科技特派員制度,進一步發展壯大科技特派員隊伍,鼓勵農業科技人員紮根泥土,把創新的動能擴散到田間地頭,帶動農業現代化水準整體躍升。

  糧豐農穩天下安。全國農業工作者要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根本遵循,明確目標、直面挑戰、努力奮鬥,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汗水揮灑在田野上、把科技送到農民心坎裏,在科技興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不斷作出更大貢獻,繪就新時代“三農”富強美的壯麗圖景。

  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