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出5G發展勢頭強勁 中國貢獻不可或缺

2019-10-21 18:58: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婧昊):2019全球移動寬頻論壇日前在瑞士蘇黎士舉行,全球知名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的分析師肯·雷貝恩參加論壇,他對5G在短期和中長期的發展趨勢以及中國對推動5G技術進步所發揮的重要作用進行了深入分析與解讀。

  肯·雷貝恩作為資深移動通信分析師,專門研究用於公共安全及行業的關鍵業務通信技術。他在參加論壇期間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5G的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政策保障和良好的技術支持。雷貝恩説:“5G的發展需要政府做好頻譜資源保障,還需要華為等供應商以易於安裝、運營成本效益高的基站形式提供技術基礎,從而使運營商的業務穩健。業務案例越好,運營商就將越快在其網絡中部署該技術。我認為這些是成功所需的關鍵要素。”

  雷貝恩認為,5G技術應在短期內提高移動通信速度,並促進跨領域應用。他説:“短期內,5G為我們移動通信流量提供更多‘高速公路車道’方面具有至關重要的價值,因為無線電流量在無線電頻譜上受到限制,就像您的汽車在高速公路上受到限制一樣。如果高速公路不寬而汽車過多,那麼交通就會很擁擠,沒有人能夠快速行駛。5G使我們擁有一條更寬大的數據之路,這使我們能夠從不同角度考慮如何將移動網絡應用於娛樂和商業。”

  從長期來看,雷貝恩表示,5G技術將助力改變行業運作模式,同時推動人工智能的發展。他説:“從長遠來看,我們會對5G進行一系列重要改進,使它的系統運行更快,同時涉及延時性問題,即數據進入網絡和離開網絡所花費的時間,以及可靠性問題。我認為未來兩年內,我們將看到這些技術變化,這也將使我們改變行業運作方式,併為機器人實現更多功能開闢道路。”

  近期,由華為主辦的2019全球移動寬頻論壇匯集了各國具有影響力的行業領袖及專家分享寶貴經驗和見解,旨在共同推進數字包容,讓更多人受益於數字技術。雷貝恩指出,舉辦論壇是各國在信息通信快速發展過程中重要的交流形式。雷貝恩説,“聆聽世界各國專家對核心網絡技術中無線電技術的進步,始終是一個有趣且令人驚奇的機會。論壇期間還匯集全球諸多領先的移動網絡運營商,這是一個彼此聆聽願景同時提出問題和挑戰的特殊機會。”

  雷貝恩還表示,中國對促進5G技術的發展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説:“中國發揮了重要作用,因為中國已通過政策將5G作為優先事項,為快速部署5G指明瞭前進方向。這為5G的發展帶來了很大的益處,5G用戶規模擴展,設備成本降低,手機價格下降,從而促進更多創新,開發更強功能。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對5G感興趣,成本和價格會繼續下降。因此,如果初期沒有中國的支持,5G的到來、5G的發展將會慢得多。”

  與此同時,中國還積極參與國際移動通信標準化,為推動5G技術在全球範圍內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雷貝恩説,“中國公司的代表積極參與國際移動通信標準化組織3GPP工作組的工作,為推動5G的發展作出了貢獻。同時,他們為3GPP 5G標準R16版本和3GPP 5G標準R17版本的最終確定繼續積極開展工作。這些(標準)將成為未來高級功能的基礎,因此華為等公司的持續貢獻對於繼續在標準化方面取得進展至關重要。”

  作為推動5G標準的國際標準化組織機構,3GPP成員大部分由專業協會和企業組成,全球企業都可申請加入,推動行業和企業、專家反復深入討論,在此基礎上達成技術標準。5G技術標準由3GPP確定後還將經過國際電信聯盟認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