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開幕 與會中外嘉賓熱議全球安全新形勢

2019-10-21 22:23: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10月21日,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在北京國際會議中心拉開帷幕,共有76個官方代表團、23國國防部長、6國軍隊總長(國防軍司令)、8個國際組織代表及專家學者和各國觀察員等1300余名嘉賓出席。與會的中外嘉賓圍繞大國關係、亞太地區安全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本屆論壇以“維護國際秩序,共築亞太和平”為主題。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出席開幕式並作主旨發言時表示,當前,國際安全體系和秩序面臨嚴峻挑戰,堅持相互尊重、實現互利共贏是世界各國的共同意願。亞太各國命運與共、相互依存,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中方願與各國一道,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積極推動亞太安全規則建設,升級完善亞太安全多邊機制,打造新型亞太安全夥伴關係,務實開展亞太安全軍事合作,努力構建與地區一體化相適應、能夠被各國普遍接受、兼顧各方需求的安全架構。

  大國關係與國際秩序是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第一次全體會議的核心議題。俄羅斯外交部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主任亞歷山大·盧金認為,在當前國際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的背景下,大國關係出現了複雜的變化,更體現出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重要性:“鋻於歐亞大陸目前的形勢,歐亞大陸的這種合作夥伴關係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過程中,中國被當成一個非常重要的夥伴,特別是應借助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來推動合作。”

  此次論壇在關注大國關係、中小國家利益、國際反恐等新情況、新問題的同時,還重視人工智能等科技發展對國際安全、未來戰爭的影響。比如,當前人工智能已成為未來可能産生主導性、顛覆性和戰略性影響的重要軍事技術,軍事智慧化正成為大國謀取戰略優勢的新途徑。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李抒音女士表示,人工智能對軍事領域的賦能增能作用是全方位的,涉及情報偵察、指揮控制、火力打擊、信息作戰、綜合保障等方面,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未來戰爭形態的變化:“讓機器替代人去做一些重復、危險、大量的更加繁重的工作。機器人的廣泛應用,已經對人在戰場上、人在軍事領域的作用産生了非常大的影響。”

  自2006年創辦以來,北京香山論壇始終聚焦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安全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為各國軍政要員和專家學者提供對話平臺。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的規格和覆蓋面進一步擴大,與會的外國高級別官員的數量超過往屆,專家學者數量達到歷屆之最。丹麥王國駐華大使館准將烏樂·克瓦爾諾表示,對話對建立互信機制具有重要意義:“我認為開誠布公地對話具有特別的作用,特別是如今一些大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增多。在香山論壇這樣一個平臺上,各方就安全問題展開對話,這對建立互信機制具有重要的意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