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致函歐盟請求推遲脫歐 接著將上演什麼戲碼?

2019-10-21 18:43:50|來源:中新網|編輯:韓基韜

  中新網10月21日電 據外媒報道,日前,英國首相約翰遜按議會要求,致函歐盟請求推遲脫歐,但沒有在上面簽名。他同時另外發出一封簽名信,聲明其本人不希望推遲。

  英國議會19日投票選擇暫緩批准約翰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隨後,約翰遜根據法律要求,向歐盟發出了第一封信。以下是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情況的粗略“指南”:

  21日:脫歐協議辯論&蘇格蘭法庭聆訊

  英國下議院領袖理斯-莫格(Jacob Rees-Mogg)19日表示,政府計劃21日提交約翰遜的脫歐協議,組織辯論和投票。但下議院議長伯考表示,在幾位議員表示,這樣做將打破同一議題不能在同一會期上提交兩次的議會慣例後,他將決定是否允許政府那麼做。

  “和其他人一樣,這件事也讓我措手不及,”伯考在理斯-莫格宣佈上述消息後表示。“我將深思此事,吸取同僚們的意見,並徵求其他人的意見,我將於21日向下議院彙報,”他説,“政府不是規則的仲裁者。”

  另一方面,蘇格蘭的最高法院——高等民事法院(Court of Session)21日將考慮一項法律挑戰,這項法律挑戰旨在迫使約翰遜遵守班恩法案(Benn Act)。根據該法案,若議會在10月19日前未批准任何脫歐協議、也沒有批准無協議脫歐的話,約翰遜有義務致函歐盟尋求推遲脫歐。

  反對脫歐的人士10月稍早要求該法院要麼簽署一項命令,迫使約翰遜請求推遲脫歐,要麼下令如果約翰遜拒絕請求推遲脫歐,將以他的名義向歐盟致函。這些人士還表示,如果約翰遜不遵守班恩法案,他應該面臨包括罰款甚至監禁在內的懲罰。

  22日:英國將推進脫歐立法

  約翰遜告知議會,“下周政府將推出在10月31日以新協議脫歐所需的法案”。外界普遍預期,22日將進行第一個主要階段的討論。

  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戈夫(Michael Gove)20日表示,政府將尋求讓該法案在議會進行表決,以便能在10月31日完成英國脫歐。戈夫和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他們認為,政府有足夠的票數能通過英脫歐協議。

  議員們將有機會來對該法案進行調整,工黨英國脫歐發言人斯塔莫(Keir Starmer)和財政發言人麥唐納(John McDonnel)20日表示,該黨將提出修正案,包括保護工人權利,以及在2020年12月過渡期結束時,關閉無協議脫歐的“暗門”。

  議員們提出的調整也可能包括對協議進行確認公投。這讓英國脫歐甚至有可能不會發生,不過議員們是否有足夠的票數來支持這樣的計劃,暫時還不甚清楚。

  歐盟對推遲脫歐要求的回應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19日表示,他收到推遲脫歐的要求,目前正在與各成員國商討如何回應。

  據報道,歐盟其他27個成員國不太可能否決英國的延遲脫歐要求。

  戈夫稱:歐盟“在等議會的動向。”“我們未來幾天有機會考慮這項允許我們退出歐盟的立法。如果大家投票支持這項立法……那麼我們就可以脫歐,準時脫歐。”

  原標題:英首相致函歐盟請求推遲脫歐 接著將上演什麼戲碼?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