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橫琴自貿區地理位置絕佳 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2019-10-22 09:0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從左至右)尼泊爾國家通訊社記者蘇貝迪、《阿富汗時報》記者胡賽尼、巴基斯坦黎明新聞電視臺記者伊姆蘭在珠海橫琴。攝影 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 葛寧遠):珠海橫琴自貿區,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組成部分之一,掛牌至今已有4年半。10月21日,第三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廣東)國際傳播論壇舉辦前夕,來自14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流媒體記者走進橫琴。

  緬甸國際廣播頻率記者多達溫畢松説,與澳門一河之隔,又有大橋直通澳門和香港,橫琴自貿區的位置實在是太好了,未來這裡一定能發揮節點作用,成為一個非常國際化的繁華之地。

  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由廣州南沙、珠海橫琴及深圳前海三地組成,形成互通互補,讓廣東自貿區的發展潛力備受關注。隨著2018年10月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橫琴成為唯一陸橋連接港澳兩地的區域,優勢更為凸顯。

  緬甸國際廣播頻率記者多達溫畢松(左)和柬埔寨國家電視臺記者穆可娜(右)在珠海橫琴規劃展廳採訪  攝影 黎萌

  對此,多達溫畢松表示,現在已經能看到過去10年來橫琴發生的巨大變化,這裡開始有了CBD,更多的高樓大廈正在建設之中,另外各種基礎設施也越來越完善齊備。“這在中國很普遍,之前我也去了中國不少的地方,包括一些自貿區。這些地方發展勢頭強勁,未來也一定能成為全球的商貿中心區域。”

  柬埔寨國家電視臺記者穆可娜,一路上都在透過車窗看珠海和橫琴的市容和街景,她説這裡藍藍的天空和自己的家鄉很像。“橫琴的發展變化令人讚嘆,短短十年,就從一個與澳門反差特別大的荒島變成一座現代化的自貿新城,是非常吸引人的過程。我要把在這裡看到的東西帶給柬埔寨的觀眾,還有我的同事和家人。”

  穆可娜表示,柬埔寨和中國有著長久的友誼,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兩國在經濟、社會和文化方面已有許多合作,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就是兩國“一帶一路”合作的一個豐碩成果,另外還有金邊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項目、新的吳哥國際機場項目等,都將大大改善柬埔寨的基礎設施建設。“希望包括橫琴在內的廣東自貿區的發展也能惠及柬中的合作。”

  孟加拉國《太陽日報》記者哈桑(前)在珠海橫琴規劃展廳體驗虛擬空中游覽 攝影 曲藝

  孟加拉國《太陽日報》記者哈桑説,自己是第一次來廣東採訪,之前聽過粵港澳大灣區,親眼看過之後,對中國創造的各項奇跡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相信這裡將來會成為世界級的經濟中心。”哈桑説。

  哈桑表示,來中國之前對“一帶一路”知道的不多,但現在已逐漸加深了了解。因為有了“一帶一路”,中國在孟加拉國也簽約了很多大的投資項目,涵蓋了交通、電力、通信等領域,為兩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一旦這些項目建設完成,我認為至少可以拉動孟加拉國一個百分點的GDP。”

  通過採訪,外媒記者得知,目前,橫琴的營商環境總體排名居世界前30名,其中開辦企業、獲得電力、執行合同3項指標排名已進入全球前10名,與港澳等先進地區總體營商環境的差距正在大幅縮小。昔日濠江兩岸,澳門那邊“金碧輝煌”,橫琴這邊“荒草魚塘”的景象已經徹底改變。

  《阿富汗時報》記者胡賽尼認為,短短的10年時間,橫琴已經發展為環境優美、高樓林立的新城區,尤其在高速發展中注重環保,非常了不起。“橫琴未來的發展規劃也非常棒,這是在參觀了規劃展廳後得出的印象。相信橫琴的未來一定會很光明。”

  《阿富汗時報》記者胡賽尼(右一)採訪橫琴新區自貿辦副主任王彥(左一)攝影 曲藝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