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之光,點亮世界的光榮與夢想

2019-10-23 19:57:00|來源:中國網|編輯:靳松

  鄧海建 中國網評論員

  在烏鎮,在江南。墻白瓦黛、碧水輕搖,星河千帆舞,舟行浩渺間。

  這是一場金秋的夢想之約,這是一場詩意的未來對話:2019年10月20日至22日,以“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召開。“黑科技”扎堆亮相,互聯網+演繹精彩。本屆大會發佈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和《網絡主權:理論與實踐》兩份概念性文件,以及 《世界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 》《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19》《烏鎮展望2019》等重要成果。

  “發展好、運用好、治理好互聯網,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六年以來,習近平主席連續六年“發聲”:4次致賀信、1次視頻講話、1次親臨現場參加開幕式,持續關注這一全球互聯網界盛事。2019年世界互聯網發展步入第50個年頭,也是中國全功能接入國際互聯網第25年。往大處説,網信事業關涉全球化進程,關係和平發展大計;往小處説,夢想、機會、奮鬥……匯聚在網絡的舞臺,更迭著人生的精彩。

  “烏鎮時間”裏有著網絡強國的夢想。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超過8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超過30萬億元,居全球第二位。而在全球層面上,據估算,電子商務的價值在2017年達到了29萬億美元,佔全球GDP的1/3以上。僅以今年大會的重頭戲——“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為例,它吸引了6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聯網企業和創新型企業參加,參展企業總數創歷史新高。數字背後,是中國網絡強國建設的磁場效應。這些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國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互聯網基礎設施加快建設、自主創新與核心技術突飛猛進、數字經濟與網絡安全比翼齊飛,網信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烏鎮時間”裏有著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榮光。互聯網讓世界變成了“雞犬之聲相聞”的地球村,相隔萬里的人們不再“老死不相往來”。六年來,從“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到“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再到“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智慧互聯 開放合作”,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形式與內容都在更新。但是,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主線始終未變。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率先提出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應堅持的“四項原則”,還就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五點主張”。如今,繁花似錦的“烏鎮共識”,正在將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榮光化為全球治理的智慧之暖。

  會期有限,未來無限。今天,“烏鎮聲音”成為引領互聯網國際合作的友誼之聲,“烏鎮方案”亦成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主張的關鍵方法論——機遇共創、未來共享,大道直行、呼朋引伴,當互聯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力發動機,當互聯網+悄然增益著世界人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來自東方的這一束互聯網之光,必將持續點亮世界的光榮與夢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