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革命唱響“中國聲音”

2019-10-23 16:52:08|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楊磊

  10月22日,以“能源革命 國際合作”為主題的2019年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在山西太原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習近平主席指出,能源低碳發展關乎人類未來。中國高度重視能源低碳發展,積極推進能源消費、供給、技術、體製革命。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全方位加強能源合作,維護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促進可持續發展,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當今世界,以新能源技術與信息技術融合為主要標誌,以高效化、清潔化、低碳化、智慧化為主要特徵的能源革命,方興未艾,已經成為全球能源發展的方向和潮流。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鮮明提出推動能源消費革命、能源供給革命、能源技術革命、能源體製革命和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等重大戰略思想,為我國能源發展改革進一步指明瞭方向。今年,中辦國辦正式印發《關於在山西開展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意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推動能源革命和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等戰略部署,同時站在全局高度,以一個區域的改革試點引領帶動全國能源革命進程。

  馬克思曾説,文明如果是自發地發展,而不是自覺地發展,則留給自己的是荒漠。中國制定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及系列行動計劃,規劃2016—2030年我國能源系統整體發展路徑,提出2030年能源發展目標。山西主動破除“煤炭依賴”,三年累計退出煤炭過剩産能8841萬噸,以年均約2.2%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約6.1%的經濟增長;蘇州同裏湖嘉苑,被住建部科技與産業化發展中心和德國能源署共同認證為首個“高能效建築——被動式低能耗建築示範項目”。該項目在保持恒溫恒濕條件下,提升能效達40%,不僅實現了建築“零能耗”目標,還可每年將少量富餘電送入電網……完善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我國能源事業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邁出了新步伐。

  能源低碳發展是一場涉及發展理念、國家權益、生産生活方式的全球性革命。這些年,中國在能源改革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大力實施能源民生工程。推進油品品質升級、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做好電網升級改造、光伏扶貧、貧困地區能源開發項目建設等,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提升。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發展,能源資源已經全球配置,加快能源轉型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自覺行動。中國與國際能源合作全方位拓展,與巴基斯坦、英國、阿根廷的核電合作項目取得積極進展,能源裝備、技術、標準、服務走出去步伐不斷加快;舉辦G20能源部長會議、APEC能源部長會議、國際能源變革論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加快設施聯通平行主題會議等,形成一系列重大成果,顯著提升了我國在國際能源舞臺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對全球能源治理的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順應潮流、深化合作,是我們推動能源革命、造福人類的根本途徑。太原能源低碳發展論壇為國際能源領域提供了一個重要的高端對話平臺、科技成果發佈平臺和國際合作對接平臺。中國方案影響世界,中國聲音世界同聽,在共同打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能源治理體制中貢獻中國智慧,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安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