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國】外媒:“智慧政務”“法律條例”共發力 中國營商環境越來越好

2019-10-25 17:4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聶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kkkk_副本

  當地時間10月23日,世界銀行在美國華盛頓發佈了《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中國位列31位。 (圖源:世界銀行官網)

  國際在線專稿:當地時間10月23日,世界銀行發佈《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報告顯示,由於大力推進各項改革,中國已連續兩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個經濟體之一,排名躍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不少外媒紛紛表示,中國政府不斷推動“智慧政務”和法律法規的不斷完善,使中國的營商環境日益改善,這為外國公司到華投資創業打了一針“定心劑”, 有利於促進外國資本在華的創業創新,對穩定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在截至今年5月1日的12個月中實施了創紀錄的8項營商環境改革,比去年多出1項。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芮澤24日表示:“中國為改善中小企業的國內營商環境作出了巨大努力,保持了積極的改革步伐,在多項營商環境指標上取得了令人讚許的進步,特別是在辦理施工許可證領域。”

  英國《金融時報》24日報道稱,減少了“繁文縟節”後,外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變得更容易了。根據《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年度排名,中國在營商環境方面已超越法國、荷蘭和瑞士。這一切,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中國政府部門對“智慧政務”的實施。

  報道指出,中國通過將政府服務數字化,改善了國內的營商環境。“一站式”智慧政務系統在中國政府部門的廣泛使用,減少了很多繁瑣的審批流程。如今,企業可以直接在網上創立公司、完成繳稅、申請執照等,辦事效率顯著提高。

  世界銀行金融和私營部門的首席經濟學家Simeon Djankov表示,當前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加劇,迫使各國實施有利於企業的改革,以抵消不確定性。他表示,通過全球貿易來拉動出口曾經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但現在中國對外部的依賴減少了,更多地是在擴大對外開放中增加內需,拉動經濟增長。

  就在世界銀行發佈《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的同一天,中國政府公佈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在平等對待各類企業、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回應了外國投資者的關切。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當天在發佈會上表示,中國今後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推動“非禁即入”普遍落實。《條例》規定,中國持續放寬市場準入,並實行全國統一的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以外的領域,各類市場主體均可以依法平等進入。

  英國路透社23日報道稱,從2020年1月1日起,中國將實施新的營商政策,這將使外國投資者在華投資更加容易。新政策將保證市場準入平等,保護市場公平競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還承諾加強對現有法律的保護。

  報道指出,過去在華經營的外國公司在市場準入、行政審批和法律保護等方面面臨一定門檻與阻礙。如今,《條例》明確規定,將對外資企業和內資企業一視同仁,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

  報道援引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的話表示,改善營商環境有利於促進創業創新,對穩定經濟增長和就業具有重要意義。

  《俄羅斯報》24日在報道中指出,法律的完善保障了中國能保持良好的營商環境。今年3月,中國通過了《外商投資法》,明確了有利於對外國投資者在華開展經濟活動的規定,例如保護與外資企業有關的知識産權和技術;對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這為改善外商的營商環境提供了法律支持。如今,中國政府又宣佈了優化營商環境的新規定,新規定將進一步改善中國的商業環境,有利於公平競爭,振興市場,刺激經濟發展。(謝詩佳 劉維靖)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