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54國力挺中國,“新疆問題”公道自在人心

2019-10-30 17:31: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當地時間星期二(29日),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審議人權問題時,白俄羅斯代表54個國家做共同發言,積極評價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的成效,指出這些舉措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權。他們特別強調,反對有關國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呼籲停止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這一表態是對西方一些國家妄圖打“新疆牌”圍堵中國的有力回擊,也再次説明,新疆的反恐成果和發展狀況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與認同。

  在美國等國的鼓噪和炒作下,新疆問題最近成了一個熱度很高的“國際議題”。這些國家拿新疆的反恐、人權、宗教保護等事務作靶子,千方百計對中國進行圍攻和抹黑。最新一齣“戲碼”是:美、英、德等十多國近日向聯大人權委員會遞交所謂“聯合聲明”,呼籲“中國停止拘留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等,極盡造謠之能事。

  如果把白俄羅斯等54國的共同發言與西方國家炮製的所謂“聯合聲明”看作“事實”與“偏見”的一次正面交鋒,很顯然,力挺中國的國家數量更多、代表性也更廣泛,其觀點主張體現出對新疆發展基本事實的尊重。

  比如,54國共同發言指出,他們注意到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宗教極端主義對新疆各族人民造成了嚴重傷害,肆意踐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基本人權;新疆採取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舉措,扭轉了當地安全形勢,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新疆近3年未發生一起暴恐事件,各族人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顯著增強;讚賞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權。這充分表明,這些國家對新疆反恐的必要性、中國政府治疆政策、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果等問題的認識與理解是實事求是的,因而能作出客觀公正的判斷。

  此外,共同發言還讚賞中國堅持開放和透明,邀請各國使節、國際組織官員、記者等赴新疆參觀訪問,表示訪疆人士所見所聞與有些西方媒體報道的情況完全不一樣,因而呼籲有關國家停止借未經證實的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並敦促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等機構客觀公正行事,根據真實可靠的信息開展工作。這説明,中國政府在新疆事務上採取的公開、透明做法深得人心;這種積極正向的互動,戳穿謊言,澄清事實,是對西方勢力“妖魔化”新疆的有力反擊。

  白俄羅斯等國在“新疆問題”上聲援中國,除了充分認可新疆在反恐、經濟與社會發展等方面的成果外,還在於他們對西方一些國家在人權標準上的“兩張皮”做法普遍感到厭惡,早已看穿它們以人權之名行干涉他國內政之實的企圖。事實早就證明:新疆當地政府採取的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最大限度保障了全疆2500萬人民群眾的生存權、發展權等基本權利。這是中國對國際反恐事業做出的重要貢獻,也為包括西方在內的國際社會提供了有益借鑒。在鐵一般事實面前,無論西方國家怎麼攻擊抹黑,國際社會都不會認同。 

  那些戴著“有色眼鏡”、心懷叵測的西方勢力,還是儘快停止在國際舞臺上“妖魔化”新疆、攻擊中國的拙劣表演,這只會引來噓聲一片,讓自己下不了臺。“新疆問題”孰是孰非,公道自在人心,將這一問題政治化的圖謀根本行不通。(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