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01 16:45:45|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杜軍帥

  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在這樣一個重要歷史關頭,如何充分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歷史性任務。

  在萬眾矚目中,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閉幕了。總結歷史經驗、回應現實需要、面向未來使命,全會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圍繞如何推進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時代命題,闡明瞭必須牢牢堅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則,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任務和舉措,鮮明體現了歷史發展新要求,體現了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信心和決心,必將對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這20個月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守初心堅定決心、以使命擔當鼓舞信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出新的輝煌,充分體現了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統攬全局的駕馭能力、攻堅克難的使命擔當。日新月異的變化、實實在在的成就、人民群眾的心聲,都充分證明,大國治理離不開堅強核心,大國發展需要新思想引領。更進一步分析,這些重大進展和成就,既是“中國之治”的豐碩成果,也是“中國之制”的生動注解。

  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制度,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關乎民族存亡的歷史性課題。沿著近百年黨的奮鬥史、70年共和國的發展史、40年的改革開放史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奮進新時代”的時間之軸,我們充分看到“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答案越來越清晰、越來越堅定。中國共産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於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提出了關於未來國家制度的主張,並領導人民為之進行鬥爭。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逐步確立並鞏固了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日趨成熟定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發揮了重大作用。

  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獨特優勢。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建立起保證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保障我國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也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也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一個基本依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需要堅持好、鞏固好,也需要不斷完善好、發展好。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堅持好、鞏固好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加強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我們還要切實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領導幹部要增強制度意識,善於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廣大黨員、幹部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引領全社會增強制度意識,自覺維護制度權威,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取得輝煌成就,仍然任重道遠。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完善制度保障,不斷發揮制度優勢,彰顯政治優勢,在新長征路上披荊斬棘、一往無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本報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