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2019-11-02 20:50:31|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從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從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不變初心與使命擔當。

  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展人民民主,密切聯繫群眾,緊緊依靠人民推動國家發展,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一大顯著優勢。無論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還是充滿活力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我國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保證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權利。深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必須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確保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充分體現人民主體地位。

  發展依靠人民,發展為了人民。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新中國砥礪奮進的70年,是廣大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的70年,體現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就要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斷健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注重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要在健全有利於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的促進機制、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等方面下更大氣力,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需求,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國家行政管理承擔著按照黨和國家決策部署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管理社會事務、服務人民群眾的重大職責。加快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效能提升,才能更好服務人民。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就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體制,堅持一切行政機關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創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中的創造偉力,就能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