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屆四中全會,這個高頻詞你理解透了嗎?

2019-11-04 08:54:08|來源:央視網|編輯:杜軍帥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剛剛閉幕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聚焦了一個很重大的主題——制度。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黨中央做出這樣的部署是出於什麼樣的戰略考量?這個關於制度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有哪些深層次的內涵?可能産生什麼樣的深遠影響呢?

十九屆四中全會,這個高頻詞你理解透了嗎?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主題聚焦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問題。黨中央用一次全會就這個重大問題進行研究,是從政治上、全局上、戰略上全面考量,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和強烈的歷史擔當。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謝春濤説:“我覺得四中全會的成果在制度建設上是集中總結了長期制度建設的成功經驗,在制度建設上是一個大的集成、大的推進。哪些好的制度要長期堅持,要鞏固,哪些方面還是短板,還有不足,要繼續努力,這都説清楚了。這次四中全會在制度建設上有著里程碑的作用。”

十九屆四中全會,這個高頻詞你理解透了嗎?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説:“這個《決定》反映了我們黨執政70年,總結了制度建設一系列的經驗和規律性做法,在這基礎上面向未來30年,我們的制度體系如何進一步完善和發展。這個《決定》意義就在於,它不僅是考慮了現實要解決的制度面向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從歷史的經驗中得出規律性的一些結果,再一個就是面向未來要解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遇到的很多風險和挑戰,一定著力於制度的建設。”

  十九屆四中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最大的歷史貢獻是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決定》全面總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的歷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深刻闡述了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既有理論上的新概括又有實踐上的新要求,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十九屆四中全會,這個高頻詞你理解透了嗎?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説:“非常系統化,70年以來沒有一次把制度體系這麼詳細描述出來,實現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談話講到的用30年制度充分定型。現在制度定型了,什麼樣呢?一旦定型到底是什麼樣的制度體系?清晰地描述給全世界。我們有根本制度、有基本制度、有重要制度,它們是相互銜接在一起的,形成了一個非常完整的制度體系。”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來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圍繞這個總目標提出336項重點改革任務,而這次全會的決定又作出了許多新的部署和新的安排,是對這個總目標的深化和展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要想更好地實現總目標的要求,需要正確地理解這兩個概念的內涵和辯證關係。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國家治理體系是在黨的領導下管理國家的制度體系,包括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國防軍隊、黨的建設。國家治理能力指運用這套國家制度體系來管理國家的能力,體現在方方面面,包括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

十九屆四中全會,這個高頻詞你理解透了嗎?

  為了尋找到適合中國國情的國家治理體系,中華民族曾走過一條艱難曲折的路。而當前要堅持和完善的這個制度體系,正是建立在過去長期的實踐基礎之上的。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謝春濤説:“比如新中國成立初期建立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建立了國家單一制結構,還建立了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改革開放以來又經過了多年改革,尤其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全面深化改革,在堅持這些根本制度、基本制度的基礎上,又創立發展了一些重要制度。這些制度極大解放了發展的生産力,包括使人民當家作主,落實體現得更好,包括法律體系也更加完善。”

  《決定》凝練概括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13個“顯著優勢”涵蓋政治、經濟、文化、民生等多個領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國之治”的制度密碼所在,也是堅持“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所在。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創造了經濟發展奇跡和政治穩定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無論是“兩彈一星”、集中力量辦大事、逆全球化思潮下保持經濟強勁增長、還是脫貧攻堅、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背後都是制度優勢在支撐。

十九屆四中全會,這個高頻詞你理解透了嗎?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説:“看到大興機場,看到佈滿全國的高鐵網,看到港珠澳大橋,我們都為之振奮,這是制度優勢所造就的,如果沒有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這些成績取得是難以想像的。在法制領域也是,建立起了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制度體系。”

  制度優勢曾讓我們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成就,但也必須認識到,我國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還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制度的執行力還是個短板、制度的效能還沒有充分發揮、一些不夠成熟的制度甚至成為制約發展和穩定的重要因素。

  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辛向陽説:“有很多制度建立了,但是很多方面不一定完善,很多方面初步建立了,有些制度是沉睡的制度,有的制度挂在墻上並沒有真正落地。沒有落地的原因可能很多,一種就是沒有腳踏實地真把它落下來,有一種可能因為當時制定的時候,這個制度本身就不完善,想落地很難。那怎麼辦?要進一步改革,把制度進一步完善好,讓它能夠真正紮根大地。”

十九屆四中全會,這個高頻詞你理解透了嗎?

  與此同時,時代的發展變化也對制度體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個好的制度不能是僵硬的、固步自封的,而是要根據新情況、新矛盾的出現,不斷進行完善甚至糾錯,以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謝春濤説:“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現代化’這幾個字看上去非常簡單,其實含義非常豐富。我們今天的執政方式,今天的制度,今天的治理體系和水準,一定要適應今天的需要,一定要在今天能夠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能夠真正讓他們體會到當家作主的感覺,從法治上和其他方面保證社會公平正義。還有經濟上、社會上、民生上等等讓他們有所得,有幸福感、有獲得感、有安全感。”

  十九屆四中全會聚焦制度建設還有一個重要的背景,那就是國際大環境的改變。現在,我國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從國際看,世界發展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更趨複雜。而國家治理體系的完善程度以及治理能力的強弱,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競爭力的重要標誌。國家間的競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看誰的制度更穩定、更可持續、能力更強。

十九屆四中全會,這個高頻詞你理解透了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説:“從全球來看,現在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各國的競爭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競爭最根本的還是制度的競爭。所以這次全會通過的《決定》,實際上是要從根本上提升我們國家的制度優勢,增強我們的制度競爭力,在全球百年變局中能夠贏得主動,這是一個重要的國際背景。”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應該怎麼幹?全會給出了“三步走”的總體目標及時間表,並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等13個方面進行了全面部署,為今後中國的發展指明瞭方向。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説:“只有堅持和完善國家制度、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才能夠真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才能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從某種意義上説制度的完善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既是現代政治文明的一種標誌,也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有力保障,更是國家現代化,全面現代化進程中的一個重要標誌。”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長謝春濤説:“四中全會的成果會讓我們在堅定制度自信這方面更加清醒,更加自覺。讓我們從現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實踐效果、歷史由來、文化傳承,尤其是同其他國家相關制度的比較上看清楚,我們到底顯著優勢何在,我們為什麼要堅持它,為什麼要鞏固它;第二點就是在堅持鞏固制度的基礎上,怎麼讓我們的制度更加完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加科學化。”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通過實踐中的不斷摸索與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已經成為一種穩定、科學、規範的現代制度體系。未來怎麼幹?制度的頂層設計已經搭好,更重要的是細化、落實。將制度優勢最大限度地轉化為治理效能,這不僅僅是國家層面的事,更會直接影響到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