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照耀奮飛的航程——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心人民空軍建設發展紀實

2019-11-07 20:01:5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 題:陽光照耀奮飛的航程——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關心人民空軍建設發展紀實

  新華社記者李學勇、張玉清、張汩汩 解放軍報記者李建文

  這是人民空軍永遠銘記的歷史時刻——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閱兵,17架飛機組成的飛行編隊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預示著中國共産黨領導創建的人民空軍即將誕生。

  2019年10月1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閱兵,人民空軍多型國産戰機列陣長空,接受黨和人民檢閱,昭示著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人民空軍邁出新步伐。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發出“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的偉大號召,作出一系列事關人民空軍建設和長遠發展的戰略擘畫。人民空軍站上新起點,開啟了歷史性跨越的新航程。

  回眸壯闊70年的奮飛征程,空軍將士永遠銘記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為空軍建設發展傾注的深情與厚愛。一代代空軍官兵用青春、熱血和生命書寫強軍戰歌,把忠誠和使命鐫刻在祖國的藍天。

  領航——擘畫人民空軍發展藍圖

  2014年4月14日,習主席專程到空軍機關調研,強調“建設強大空軍是黨和人民的不懈追求,是實現強軍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出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為人民空軍標定新航向。

  為建設強大的人民空軍,一代代共産黨人魂牽夢繞、艱辛探索。我們黨成立之初,就著手儲備和培養飛行人才,開啟了建設空中力量的不懈探索。革命戰爭年代,我黨我軍從擁有第一架飛機,到創辦第一所航校,不斷為建立人民空軍積蓄力量。人民空軍孕育于革命戰爭年代,創立於新中國成立之初,在血與火的洗禮中發展壯大。

  1949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毛澤東鄭重宣佈“爭取組成一支能夠使用的空軍”。9月21日,毛澤東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提出:“我們將不但有一個強大的陸軍,而且有一個強大的空軍和一個強大的海軍。”11月11日,經黨中央批准,空軍領導機關在北京正式成立。這一天,後來被確定為人民空軍成立日。

  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領導下,人民空軍迅速組建各級領導機關和航校、作戰與保障部隊。偉大祖國有了馳騁藍天的忠誠守衛者。1955年3月,毛澤東為空軍首屆英雄模範功臣代表大會題詞:“建立一支強大的人民空軍,保衛祖國,準備戰勝侵略者。”人民空軍開始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壯闊征程。

  鄧小平在運籌指導我軍建設實踐中指出“將來打起仗來,沒有空軍是不行的,沒有制空權是不行的”,強調“建設一支革命的強大的人民空軍”。人民空軍建設不斷邁上新臺階。

  江澤民強調“空軍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中擔負著重大使命”,要求“為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的攻防兼備的人民空軍而奮鬥”。人民空軍由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轉變。

  胡錦濤指出“空軍是我國軍事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求“努力建設一支與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要求相適應的強大的人民空軍”。人民空軍在科學發展中闊步向前。

  習主席高度重視人民空軍建設發展,深刻指出:“空軍是戰略性軍種,在國家安全和軍事戰略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和作用。”強調:“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是時代賦予空軍的重大使命,是新形勢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必然要求。”

  新時代新航程,鐫刻下歷史性的一幕幕:

  2013年2月2日,習主席來到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冒著嚴寒參觀了部分裝備,親切接見基地官兵和技術人員代表,要求大家認清肩負的職責使命,再接再厲,開拓進取,堅決完成以試驗和訓練為中心的各項任務。

  2014年6月17日,習主席在接見空軍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時強調,堅持從嚴治黨,切實抓好空軍黨的建設,為建設強大人民空軍提供可靠保證。

  2015年2月16日,習主席在轟炸航空兵某團視察時指出“建設強大人民空軍,需要一代代官兵接續奮鬥”,要求大家胸懷強軍興軍目標,思想政治要過硬,打仗本領要過硬,戰鬥作風要過硬。

  2019年8月22日,習主席視察空軍某基地,強調“牢記初心使命,提高打贏能力”,指出“要強化責任擔當,真抓實備,常備不懈,確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贏”。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空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緊緊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加快轉型建設步伐,各項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聽黨指揮堅定自覺,練兵備戰深入推進,政治生態持續純正,戰巡管控常態實施,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加快發展,在強軍興軍征程上書寫了新篇章。

  70年來,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人民空軍廣大官兵搏擊長空、逐夢藍天,按照加快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人民空軍的藍圖奮勇向前。

  塑魂——熔鑄人民空軍忠誠底色

  “搏擊長空心向黨,飛行萬里不迷航。”這是習主席對廣大飛行人員的諄諄教導,也是一代代空軍官兵始終踐行、永遠不變的忠誠品格。

  空軍創建之始,老一輩革命家對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空軍建設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十分重視。為加強空軍部隊領導力量,空軍請求從陸軍調幾名師政委。毛澤東批示:這批政治委員必須認真挑選最適當的人來擔任,各野戰軍要提出3倍的名單交軍委選定。為加強航校的政治教育,毛澤東親自批准從北京等地抽調政治教員,並親自審批航校學員的政治教育計劃。

  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在領導指導空軍部隊建設中,多次就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定理想信念、鑄牢不變軍魂等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

  習主席對牢牢把握空軍建設正確方向高度重視,強調“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加強軍魂教育,嚴格組織紀律,確保部隊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習主席要求空軍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重點在鑄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上下功夫,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培養戰鬥精神、提高戰鬥力上下功夫,在強化黨的組織上下功夫,在改進作風、弘揚正氣上下功夫。

  習主席勉勵空軍部隊要在發揚光大優良傳統基礎上,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增強政治工作的時代性和感召力。

  空軍部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認真落實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精神,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流毒影響,強力正風肅紀反腐,糾治沉疴積弊,純凈政治生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

  70年血脈傳承,人民空軍永做祖國藍天的忠誠守衛者。王海、劉玉堤、孫生祿、趙寶桐、張積慧、岳振華等一大批戰鬥英雄,把忠誠寫在萬里長空,他們的英雄事跡激勵和教育了一代代中華兒女,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特別是進入新時代,“英雄試飛大隊”、“模範空降兵連”、“強軍先鋒飛行大隊”和閻肅、李中華、李浩、蔣佳冀、郝井文等英模典型,在強國強軍征程上續寫新的輝煌,留下一串串閃亮的名字。

  京郊小湯山,空軍英烈墻上鐫刻著1796個鮮紅的名字,其中有保家衛國的空戰英雄,有科研試飛的藍天勇士,有捨身為民的長空英烈……他們用生命詮釋了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無限忠誠。

  在長期實踐中,人民空軍鑄就了“老航校精神”、“空中鐵拳精神”、“神威導彈精神”、“大漠神箭精神”、“甘巴拉精神”,培育了“天鷹”、“天梯”、“天箭”、“天網”、“天路”等特色文化,成為激勵一代代官兵忠誠使命、砥礪奮進的寶貴精神財富。

  70年來,人民空軍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

  催徵——鍛造人民空軍勝戰之師

  能打仗、打勝仗,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根本要求,是軍隊使命職責之所在、軍隊存在的根本價值之所在。

  2019年8月,習主席來到空軍某基地作戰指揮中心,察看值班席位,聽取有關介紹,詳細了解戰備值班和訓練情況。習主席通過視頻察看了基地有關部隊,詢問官兵工作和生活情況,勉勵他們發揚傳統、保持本色,錘鍊過硬素質,忠實履職盡責。

  70年來,從地面探索起步到空中振翅高飛,能打仗、打勝仗始終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人民空軍下達的前進號令,始終是空軍各項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

  1950年,毛澤東為《人民空軍》題寫刊名,並題詞:“創造強大的人民空軍,殲滅殘敵,鞏固國防。”

  抗美援朝戰場上,剛滿周歲的人民空軍發揚“空中拼刺刀”精神,以有我無敵的英雄氣概,與世界頭號空中強敵美國空軍進行殊死搏鬥,創造了世界空戰史上的奇跡。捷報傳來,毛澤東十分欣喜,在戰報上批示:“空四師奮勇作戰,甚好甚慰”、“向空軍第三師致祝賀。”

  國土防空作戰中,面對敵人飛機對大陸的襲擾與破壞,毛澤東要求空軍“全力以赴,務殲入侵之敵”。1958年7月,航空兵部隊進駐福建和廣東東部地區,創造首戰擊落擊傷敵機3架的驕人戰果。1959年10月,接裝僅5個月的地空導彈部隊,開創了世界防空作戰史上用地空導彈擊落敵機的先例。

  戰火硝煙中錘鍊成長起來的人民空軍,在歷次作戰行動中,共取得擊落擊傷敵機3818架的輝煌戰績,建立了不朽功勳。

  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提出“怎樣把天上地下協同起來”的重大課題。空軍部隊掀起以合同戰役戰術為中心的訓練熱潮,標誌空軍戰鬥力水準的航空兵甲類戰鬥團大量增加。

  上世紀90年代,江澤民對空軍明確提出“攻防兼備”目標,希望空軍的同志增強使命感和緊迫感,把部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全面推向前進。人民空軍建設發展開闢新局面。

  進入新世紀,胡錦濤提出:“要堅持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帶動空軍的整體發展、協調發展、長遠發展。”空軍緊貼實戰、突出對抗、從難從嚴、科技興訓,作戰能力持續躍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高度關注人民空軍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強調“要強化實戰準備,牢固樹立練兵打仗、帶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隨時準備打仗的思想,牢固樹立立足現有條件打勝仗的思想,狠抓各項戰備制度落實,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確保遇有情況能夠快速有效處置,堅決完成空軍擔負的各項軍事鬥爭任務”。

  空軍各級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堅持以戰領建、抓建為戰,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上高原、赴遠洋、飛邊界、長航時等成為常態,“紅劍”、“藍盾”、“金頭盔”、“金飛鏢”、“擎電”等軍事訓練品牌“含戰量”不斷提升,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力度不斷加大,立起了新時代人民空軍練兵備戰的好樣子。

  伴著改革強軍進程,人民空軍陸續完成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調整改革任務,明晰戰略轉型發展路徑,力量重組、體系重構、功能重塑邁出有力步伐,部隊戰鬥力建設“換擋提速”。

  開門練兵、互學互鑒,人民空軍在國際軍事交流合作中不斷推進實戰化訓練。中巴空軍“雄鷹”聯演聯訓,中俄空軍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折射出人民空軍戰鬥力建設的新提升,展現了人民空軍維護世界和平的擔當。

  按照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戰略部署,空軍黨委把人才培養作為建設一支強大人民空軍的基礎性關鍵性工程,著力構建“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建立借才引智的培養平臺,推動人才建設水準不斷提升。

  隱身戰鬥機殲-20、大型運輸機運-20列裝部隊,國産新型地空導彈直指蒼穹,戰略預警、空中打擊、防空反導、信息對抗、空降作戰、戰略投送和綜合保障等能力得到提升,釣魚島空中維權、東海防空識別區管控、南海常態化戰巡、成體系遠海遠洋訓練、多型戰機繞島巡航等重大行動任務圓滿完成,有效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

  囑託——培育人民空軍為民情懷

  人民空軍人民建,人民空軍為人民。空軍官兵不會忘記,是黨和人民托舉戰鷹飛向藍天。初創時期,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全力以赴,人民群眾無條件支援,短短4年時間就修建了94個機場。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常香玉,用演出170多場的全部收入,加上賣掉自己轎車的錢,捐購了1架米格-15戰鬥機……

  人民空軍牢記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囑託,始終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1951年3月,寧夏河套地區黃河出現嚴重淩汛,威脅著兩岸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産的安全。險情,牽動著毛澤東和中央領導同志的心。根據黨中央決策,空軍迅即派出4架轟炸機,飛行37架次,炸開淩壩11處,疏通了河道,使50萬人民和100多萬畝良田免遭水患。

  1982年初,鄧小平指示:“空軍要參加支援農業、林業建設的專業飛行任務,至少要搞二十年,為加速農牧業建設、綠化祖國山河做貢獻。”為此,空軍很快改裝了一批飛機,訓練了一批能夠執行飛播任務的機組,飛赴各地執行飛播造林和種草任務。

  1998年8月,長江流域抗洪搶險的關鍵時刻,江澤民來到大堤看望空降兵抗洪搶險部隊,要求“繼續發揚不怕疲勞、不怕艱險、連續作戰的精神,團結奮戰,堅持到底,奪取抗洪搶險鬥爭的最後勝利”。空軍官兵圓滿完成擔負的抗洪搶險任務。

  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胡錦濤親赴災區一線,現場部署把抗震救災工作延伸、拓展、落實到村。空軍救災部隊聞令而動,出動兵力22.9萬人次進村入戶,轉移受困群眾18886人,救治運送傷員9222人,從廢墟中救出倖存者328人。

  2019年8月,習主席通過視頻察看空軍某運輸搜救團。該團在加強戰備訓練的同時,連續30多年執行飛播造林任務。習主席肯定他們取得的成績,希望他們牢記人民軍隊根本宗旨,繼續支援國家經濟社會建設,完成好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

  近年來,空軍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積極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自身優勢,推動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加快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組織幫建,空軍駐貧困地區部隊與地方2837個基層黨組織、3萬多名黨員結成共建對子;

  ——助學興教,持續實施“藍天春蕾計劃”,援建102所“藍天春蕾學校”,資助3萬餘名貧困兒童完成學業;

  ——醫療扶持,幫建貧困地區醫療機構,培訓1300多名鄉村醫生、義診5萬多名貧困群眾,持續實施“心蕾工程”,免費救治1100多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

  ——改善民生,幫扶117個貧困村、5711個貧困戶、實施239個扶貧項目,把黨的關懷溫暖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70年愛民奉獻,人民空軍時刻把人民利益舉過頭頂,奮飛在服務人民、奉獻人民第一線,搶險救災、緊急救援以血肉之軀守護生命,人工增雨、飛播造林以擔當之翼播撒希望,海外撤僑、扶貧救困以魚水之情傳遞溫暖,用實際行動譜寫了一曲曲感恩人民、回報人民的時代壯歌。

  關懷——激勵人民空軍軍心士氣

  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一大隊是首批組建、首支參戰、首獲勝績的英雄飛行大隊,2019年八一前夕被中央軍委授予“強軍先鋒飛行大隊”榮譽稱號。習主席親自為大隊頒授獎旗,並同大隊代表合影留念,讓大隊飛行員備受激勵鼓舞。

  回望光輝航程,領袖的關懷始終溫暖著空軍將士的心。

  空軍地空導彈第二營取得多次擊落高空偵察機的戰績,1964年被國防部授予“英雄營”稱號。毛澤東指示把“英雄營”全體官兵接到北京,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接見了他們。

  1978年10月,鄧小平觀看空軍部隊戰備訓練彙報表演,鼓勵官兵再接再厲,把空軍部隊戰鬥力水準提高上去。

  1996年10月,江澤民在參觀某型飛機綜合倣真系統時,觀看空軍特級飛行員居漢興的表演,祝賀他表演成功。

  2005年2月,胡錦濤冒著嚴寒,來到空軍地空導彈某部三連,給幹部戰士們帶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新春祝福。

  士兵,在習主席心中有著最重的分量;基層,是習主席心中最牽掛的地方。

  走進機場登上戰機勉勵飛行人員,遠赴大漠戈壁看望一線科研人員,關心邊遠艱苦部隊工作生活,慰問執行任務一線官兵,習主席對空軍建設發展關懷備至,與廣大官兵心心相連。

  2013年春節前夕,習主席來到大漠深處的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見到官兵的第一句話就是:“我一直惦記著大家,特地來看看大家。”

  “那天天氣很冷,習主席一下飛機,就在機場接見了基地官兵和科技人員代表。當看見我們只穿了冬常服時,習主席也把自己身上的大衣脫了下來,然後才和我們一起合影交流。”回憶起當時的一個細節,高級工程師李鴻至今難以忘懷。

  2014年10月31日,習主席出席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午餐時間,習主席與11位部隊基層幹部和英模代表圍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起了“紅軍飯”,同大家邊吃邊談,不時為身邊的基層代表夾菜。時任空降兵某部“黃繼光連”政治指導員余海龍眼前經常浮現與習主席同桌進餐的情景,他説:“習主席把部隊官兵時刻挂在心上,我們要做的就是把習主席的囑託化為行動。”

  “當兵多少年了?家屬隨軍了嗎?生活怎麼樣?”2015年3月12日,習主席接見軍隊基層人大代表時,關切問詢空軍某旅士官杜洪強。談到這些,杜洪強説:“想起習主席的貼心話,心中就會涌起陣陣暖流,工作中有使不完的勁兒。”

  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對部隊的深情浸潤官兵心田,廣大官兵自覺把使命責任扛在肩頭。從遍佈高原戈壁海島的雷達站,到駐守大江南北的地面防空兵,每天數萬名空軍官兵全時戰備值班;空中維權、防空識別區管控,僅一個航空兵旅每年戰鬥起飛就達數百架次;中外空軍聯演聯訓、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在世界舞臺展示大國空軍形象……

  走過70年光輝歷程的人民空軍,正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意識、責無旁貸的擔當精神、搏擊空天的淩雲壯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負重托、不懈奮鬥,全面提升打贏能力,為黨和人民守護好祖國的藍天,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