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 | 新型武器裝備 加速空軍戰略轉型

2019-11-08 22:00: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人民空軍成立70年來,航空裝備實現了從單一化向系列化配套化、機械化向信息化、有人化向無人化、規模化向體系化的歷史性轉變。裝備轉變聚力戰略轉型,空軍戰略投送、體系作戰能力加速形成。

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 | 新型武器裝備 加速空軍戰略轉型

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 | 新型武器裝備 加速空軍戰略轉型

  在今年的國慶七十週年閱兵式上,殲-20戰機首次以五機編隊飛越天安門。隨後在吉林長春舉行的空軍航空開放活動中,兩架殲-20戰機不僅首次參展,還向現場觀眾展示了雙機小角度上升轉彎、雙機最大坡度盤旋、單機直線拉起斜翻滾等8套戰術動作。從首次單機亮相,到4機參加中國航展再到7機同框實戰化訓練,8年間殲-20戰機列裝作戰部隊,不斷彰顯實戰實訓新航跡。

  空軍某基地副參謀長 張昊:作為第一款中國的隱身飛機,能夠短期內形成這麼大的能力是很難能可貴的。我們是剛起步,但是我們起步加速度快,我們有後發優勢,叫彎道超車。

  殲-20戰機是人民空軍武器裝備發展的一個縮影。回顧人民空軍成立之初,幾乎完全靠從蘇聯引進飛機和其它裝備。在開國大典上,17架戰機接受檢閱,為了讓黨和人民多看看新中國的空中力量,9架速度較快的戰鬥機飛過天安門後繞個圈再接到飛行編隊末尾,這才有了26架飛機受閱的畫面。到上世紀末,當時的人民空軍仍以殲-7、殲-8為主力戰機,其航程、機動性、火力、信息化能力均與世界強國空軍的主力戰機有著不小差距。從殲-10系列戰機到殲-20、運-20戰機,從引進到系列國産新型轟炸機,體系化的航空裝備承載著一個大國的航空夢想。

  空軍航空兵某師師長 杜寶林:世界上對於一個國家航空工業的評述,其中非常重要的指標之一就是有沒有大飛機,大飛機的性能怎麼樣。這款産品它裏邊融合的技術、展現的理念以及我們對大飛機的訓練,都讓我感覺到了跨越式的發展。

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 | 新型武器裝備 加速空軍戰略轉型

  除了陸續列裝的“20”家族,短短幾年間,國産殲-10戰機從A型發展到C型,國産殲-16戰機也列裝部隊。殲-10C、殲-16戰機以優異的機載航電設備、強大的載彈能力和綜合武器打擊能力,與殲-20戰機一起被廣大網友譽為中國空軍“三劍客”。而“三劍客”協同出擊,能發揮更大的戰力。

  空軍專家 王明亮:這種混搭其實是空天作戰從信息化向智慧化過渡階段的一種新的力量的配置模式,它是把三代機體量大、載彈量大、用途更廣泛這樣一種優勢,與四代機能夠穿透敵方防線這樣一種高端作戰能力實現了一種完美結合,這兩類戰機都是依託一個信息網絡在運行,這是跟過往的混搭完全不一樣的。

人民空軍成立70週年 | 新型武器裝備 加速空軍戰略轉型

  近年來,空軍航空武器裝備井噴式發展,實現量變積累到質變跨越。從亞音速到超音速,從常規飛機到隱形戰機,殲擊機家族不斷壯大。從空警-200到空警-500,穩步發展的國産預警機,向著“小平臺、大預警”不斷邁進。地空導彈從引進到成系列國産,已經形成遠中近程結合、高中低空銜接的要地防空火力配係。預警雷達也從國土防空預警系統發展成為空天戰略預警體系,空軍武器裝備進入發展快車道。

  空軍專家 王明亮:尤其是在戰略轉型以來,在新時代以來,裝備發展呈現一個井噴發展的趨勢。我們梳理一下這個趨勢,一個就是體系配套,第二個就是攻防結合,第三就是實現了國産化,再有就是我們現在整個裝備體系向海向遠的變化。所以説這麼一個大的變化是支撐我們整個人民空軍在新時代完成使命任務一個非常堅實的物質基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