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進博會對話:中歐班列的發展升級——全球供應鏈期待新力量

2019-11-08 16:2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武詩韻):許多國家希望借助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與到“一帶一路”中歐班列項目中來,與此同時,中歐班列項目參與方也希望通過進博會的平臺,了解各國企業的需求,以提供更多優質高效的物流服務。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行之際,本台記者邀請《中歐班列:全球供應鏈變革的試驗場》一書的作者單靖和“隱形冠軍”之父、德國管理專家赫爾曼·西蒙對中歐班列與全球供應鏈的關係進行了探討。

  中國市場對眾多歐洲企業是充滿吸引力的,歐盟已連續多年穩居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而中國則是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互為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對於歐洲各國,尤其是地處亞歐大陸深處的內陸國家來説,中歐班列可以在保證時效的同時以遠低於空運的價格帶著他們的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巨大的市場需求使中歐班列發展迅速——2011年開行之初,一年僅有17列班列往返中國和歐洲,到2018年,這一數字已經增加到6300列,形成了多條鐵路運輸走廊。

  在中歐班列一線工作多年的單靖指出:“中歐班列對高價值産品非常具有吸引力。由於提高了運輸時效,從而有效提高了資金流轉率。例如,目前中歐班列正逐漸成為連接中德汽車貿易的重要渠道,保時捷、寶馬、大眾等德國汽車巨頭都已成為中歐班列的客戶。”

  西蒙説:“不同行業對物流的速度、價格、效率、技術(例如溫控運輸設備)和操作便捷性(例如清關)等方面具有不同的要求。這些專業的要求使得中歐班列不斷發展並塑造出了自己的品牌,在這個綜合而複雜的服務領域形成了統一標準。中歐班列有機會成為亞歐物流運輸中新的領導者。”

  作為登上國際舞臺不久的物流解決方案,中歐班列在實施差異化的定價策略方面還有相當大的改進空間。單靖舉例説:“無論運輸品是高價值汽車零件還是大眾消費品,目前一個40尺集裝箱的市場價都定為5000美元左右。其實,很多客戶願意為更好的服務付出更高的價格。”但是,由於物流行業的價格本身就是其競爭力的體現,實施差異化的定價並不容易。西蒙建議通過提供差異化的服務來應對價格的變化。他指出:“差異化的增值服務可以從多方面加以體現,比如時效、操作流程、門到門運輸、專有客服、實時信息共享、安全性、倉位保證等等。關鍵在於增值服務的成本以及客戶為之買單的意願,而後定價策略才能發揮作用。”

  服務當中必須要做好雙向溝通。西蒙解釋道:“確保客戶理解鐵路公司提供的産品,鐵路公司理解潛在客戶的真正需求,並且以開放的心態隨時準備做出改變,優化現有的産品和服務。”單靖認為:“中歐班列面臨的挑戰在於如何平衡鐵路公司提供的服務和客戶需要間的矛盾,這有些類似今天中國的一個熱詞——供給側改革。發展高品質中歐班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理解客戶的需求--時效優勢是否能夠保持,發車頻率是否穩定,服務是否靈活,商業模式是否創新。隨著中歐班列的産品服務更加多元,比如冷藏箱技術的進步,更多的食品將通過中歐班列直接運輸到中國消費者手中。”

  中歐班列服務由多家跨國公司共同完成,單靖介紹:“中歐班列從中國出境後,經過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和德國,跨越11000多公里,需要非常複雜的協調,必須有很多參與者,如貨運代理、鐵路公司、鐵路樞紐、海關部門等。此外,獨聯體國家還存在鐵路軌距不同、溝通語言不同以及文化差異等複雜因素,對於任何一支管理團隊來説都是重大的挑戰。”西蒙表示,這個挑戰雖然巨大,但並非不可克服,它需要時間與耐心。他給出了兩個優秀的案例:一個是航空客運系統,另一個是信用卡支付系統。西蒙想起自己的親身經歷:“當我從法蘭克福飛往上海時,儘管每個國家必須協調空中交通,我甚至沒有注意到越過十個或更多國家的領空。在支付系統中也是如此,我幾乎可以用一張信用卡在這世界上的大多數國家付款。這兩個領域的後臺流程都非常複雜,但作為客戶,我們並沒有察覺它們的複雜流程,帶給我們的體驗是順暢且便捷的服務,中歐班列也應該如此。”在實際操作層面,西蒙認為,統一的溝通語言是“心理國際化”的前提條件。同時,各國政府長期統一的戰略佈局和資源配置發揮著重要作用。西蒙分析説:“如果沒有自上而下的推進,整個系統很難有系統性的改變。這也衍生出了另外一個問題:這些國家如何從參與中歐班列中獲益?如果貨物只是過境,在過境國的增值有限,那麼當地政府可能沒有動力去大力支持。”單靖認為,歐洲眾多公司和機構在參與中歐班列過程中,前期收益很多。這一點往往阻礙了很多人著眼長期的思考。一旦收益減少,人們的內心也會開始躁動。但無論是中歐班列還是“一帶一路”,都應著眼于長遠的規劃和發展。“即便面臨多重挑戰,參與中歐班列的各方是否有勇氣共進退,犧牲短期利益,共同追求長期利益,才是關鍵”。

  讓沿途各國更好地從“一帶一路”的發展中獲益,正是中歐班列的職責所在,也是眾多中歐班列境外承運人積極參展進博會的原因。單靖介紹:“中歐班列本身是為有運輸需求的企業服務的,通過進博會,中歐班列的服務商可以更多了解不同産業供應鏈的需求,聽到這些跨國企業的聲音,從而開發更多中歐班列線路,開發更多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産品,借助科技改善其服務,也可以開發更多的回程貨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