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科技進博會”照亮未來

2019-11-08 17:10: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法國迪卡儂公司的RFID智慧盤點機器人“迪寶”、德國阿吉斯裝備製造集團的建築垃圾粉碎設備、美國杜邦公司的機械防護手套……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多款最新高科技産品進行“全球首發”或“中國首展”,成為會場焦點。這些全球最新科技成果,不僅將深刻改變人們生活,也將給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照亮人類未來。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處在實現重大突破的歷史關口,世界經濟的新業態、新動能不斷涌現,科技與經濟正在深度融合。進博會無疑就是一個重要實踐平臺。首屆進博會上有10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先進産品、技術或服務進行了“全球首發”。一年來,其中不少産品獲得中國市場的歡迎。比如意大利一款折疊老花鏡在中國電商平臺的銷量持續攀升,成為一款“網紅”産品。

  相較首屆,第二屆進博會高科技含量更足。從最尖端的大型智慧裝備,到代表最高水準的醫療器械;從大量5G技術相關産品,到最先進的大氣污染解決方案,一大批前沿科技爭奇鬥艷,讓人們深刻感受到“未來已來”。

  科技創新是發展的第一動力。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催生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需要全球市場來消化驗證,才能轉化為經濟增長動能。多款高科技産品之所以齊集進博會進行展示與交易,首先看中的是中國廣闊的市場。

  目前,中國正在轉向高品質發展,面臨産業轉型升級需求。同時,中國擁有14億人口,其中包括4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升級趨勢明顯。這為科技創新應用提供了最佳平臺,有利於將科技創新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比如二度參加進博會的荷蘭飛利浦公司帶來了空氣健康、呼吸健康、睡眠健康等多方面的創新成果,包括為緩解體位型打鼾而設計的舒鼾儀、幫助提升睡眠品質的深睡儀等。該公司大中華區副總裁陳小穗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説,之所以選擇在進博會上發佈公司最新産品,是因為這個平臺給了他們向全中國人民展示的機會。

  科技創新離不開知識産權的保駕護航。近些年,中國知識産權保護取得長足進展。2018年,國外主體在華申請專利和商標註冊申請量分別達到14.8萬件和24.4萬件,均創歷史新高。進博會高科技含量十足,折射出外商外企對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的高度認可。首屆進博會實現知識産權“零投訴”,向各國參展商展示了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的水準。本屆進博會準備更充分,將專利優先審查推薦審核全流程辦結週期從1個月縮短至7個工作日,繼續設立知識産權保護與商事糾紛處理服務中心,為參展商提供國內外各類作品現場登記服務和相關諮詢。對於中國科技創新與知識産權保護齊頭並進的成效,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的樂高集團首席執行官倪志偉表示高度讚賞。

  當前受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影響,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長點。進博會上展示的各種高精尖産品,無疑為世界經濟增長賦予了新動能。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加強創新合作、成果共享,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科技進博會”將帶給人們一個更好的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