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進博會盡顯“中國市場”四大魅力

2019-11-09 14:50: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火熱進行當中。食品農産品展區裏,不少參展商空運來本國食材,由大廚現場製作,吸引“吃貨們”大排長龍;裝備展區裏,各家機器人“能文能武”,打得了乒乓,跳得了舞蹈,還能現場組裝汽車;品質生活館裏,各大美粧、珠寶商家爭奇鬥艷,令人眼花繚亂……全球參展商通過進博會這個平臺,使出渾身解數展示自家最新、最好、最有競爭力的産品,全力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發出的誠摯邀請。在當前單邊主義與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一個擁有包括4億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的中國市場,確實是全球企業不可錯過的機遇。

  中國市場的魅力首先來自巨大的消費需求。目前中國是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總額達到10.43萬億元人民幣。當前,中國經濟正轉向高品質發展,14億中國人消費升級趨勢明顯,對高科技、高品質産品和服務的需求正在不斷增加。以美粧護膚品為例,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美容化粧品及護膚品進口額同比增長39.9%。在本屆進博會品質生活館中,各大廠商相互比拼,拿出了搭載人工智能技術的美容儀、可按用戶臉型定制的3D列印面膜等高科技美容産品,以滿足中國用戶的消費升級需求。

  中國市場的魅力還體現在擁有過硬的“硬體設施”。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和強大的物流網絡,能夠讓全球商品和服務順利通達中國各地,從而降低企業成本。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的巴西最大鐵礦石公司淡水河谷公司工作人員告訴《國際銳評》評論員,依託中國強大的港口設施,淡水河谷和中國沿海17個港口合作,開展混礦業務並建立現貨庫存,客戶下單後不再需要等待45天左右才能拿到從巴西運來的貨了。

  中國市場的魅力也來自營商環境這個“軟設施”的不斷優化。世界銀行最新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將中國總體排名大幅提升15位,這是對中國持續擴大開放、提升投資貿易便利化水準的肯定。據悉,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較2017年縮短56.4%。一個不斷完善的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增強了外商拓寬中國市場的信心。達能全球副總裁謝偉博稱讚説,中國貿易環境的開放、電子商務的發展、自由貿易區的擴大,讓達能可以把高品質的産品帶到中國消費者面前,中國確實充滿機遇。

  當前,中國正致力於以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這使得中國市場迸發出更強的創新魅力。隨著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業態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擁有豐富應用場景與強大創新資源的中國,吸引越來越多國家來華進行新産品新技術的研發、消化與驗證。比如,參加第二屆進博會的蔡司大中華區總裁福斯特説,該公司為此特意在中國成立了研究中心。歐姆龍(中國)有限公司政府事務部部長賈薇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表示,中國市場在産業轉型升級以及前沿技術創新等方面的巨大成功全世界有目共睹,中國的高端裝備市場需求極具潛力。歐姆龍公司在本屆進博會上不僅展示了升級版能削球的網紅乒乓球機器人,還推出專門針對中國市場特點研發的全新智慧農業解決方案。這是外商用實際行動對“創新中國”表示認可。

  進博會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順應的是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按照計劃,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毫無疑問,一個更加開放創新的“中國市場”,將為全球創造更大的商機和紅利,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