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被曝花公款開賞櫻會招待自己人 日議員:若真的,得辭職!

2019-11-11 15:18:40|來源:海外網|編輯:顏觀潮

  海外網11月11日電 每年春季,櫻花盛開之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會邀請日本各界名人,在東京熱熱鬧鬧地開場賞櫻會。然而今年的賞櫻會卻招來不少非議:人們質疑安倍借活動之名,用公款招待自己人。11日上午,日本政府出面表態稱,今後將慎重挑選出席者。

  據日本《朝日新聞》11日消息,賞櫻會以慰勞日本各界的功績卓越人士為目的,每年春天由日本首相主辦,經費從國家預算中支取。今年(2019年)4月13日,安倍在東京新宿禦苑舉辦賞櫻會,日本政商界,體育界,演藝界,共計1.8萬人應邀出席。

  當天有不少日本演藝界人士參加活動,許多知名演員,藝人都在國外社交網站上上傳參加宴會的照片,引起日本民眾不滿。他們批評安倍稱,出席者的人數、挑選標準等事先都是不透明的。

  日本政界也對此一片譁然。8日,日本共産黨員田村智子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特別指出,當時有不少安倍的後援會相關人士出席賞櫻會,不知道是不是由於他們和安倍“關係好”,才得以出席。日本眾議院議員、立憲民主黨員安住淳也對記者團説:“首相利用自身地位,在公事上搞接待(安倍後援會人士),這我們不能接受。”安住甚至表示:“如果這是事實,(安倍)是不是必須辭職了?”

  另據日本時事通信社消息,11日下午,日本立憲民主黨、共産黨、國民民主黨等主要政黨將召開會議,如達成一致意見,將組成調查追責小組。

  據悉,過去5年,賞櫻會每年的預算花銷基本在1766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13萬元)左右。明年的賞櫻會預算猛增了3倍多,約57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366萬元)。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1日上午召開的記者會上對此解釋道:“是為了強化反恐防控工作、緩解混亂等。”他還表示:“政府將根據實際情況來開展活動。今後將慎重挑選出席人員。”

  (原標題:安倍被曝花公款開賞櫻會招待自己人 日議員:若真的,得辭職!)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