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進博會釋放三大動能 促進開放與共同發展

2019-11-11 13:29: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程亞惠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0日在上海閉幕。6天時間裏,共有181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超過50萬名境內外採購商到會洽談,累計意向成交達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與此同時,已有230多家企業簽約報名第三屆進博會……一系列豐碩成果,見證了“中國搭臺,世界合唱”的成功。這無疑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注入新動能,有利於全球開放合作、共同發展。

  首先,進博會通過交易商品與服務,促進了貿易全球化與世界經濟增長。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在當前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第二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額大幅提升、國際化程度更高、專業性更強、高科技含量更足,表明它正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助推器。泰國副總理朱林親自推薦乳膠枕頭,澳大利亞貿易、旅遊和投資部長伯明翰親自煎牛排……各國官員成為第二屆進博會上的“帶貨達人”,用實際行動展現了對中國市場的渴望。希臘外交部副部長科斯塔斯在接受《國際銳評》評論員專訪時表示:“儘管全球經濟面臨多種不確定性,但中國舉辦第二屆進博會為希臘乃至全世界帶來了巨大的機遇。”

  同時,進博會通過交流文化和理念,激蕩思想,凝聚共識,展示出反對保護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強大力量。

  作為進博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邀請全球4000多位政商學界人士,共同為支持經濟全球化、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建言獻策,他們聚焦營商環境、人工智能、世貿組織改革、電子商務、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領域,發出了“開放創新 合作共贏”的時代強音,為世界應對挑戰貢獻了“虹橋智慧”。這將推動全球在應對重大經貿問題上相向而行,助力世界經濟走出低谷,重新煥發活力。

  更重要的是,進博會向世界充分展示了“共享”理念,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生動實踐。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所強調的,要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進博會正是這一重要理念的具體體現。

  比如,兩屆進博會均為來自最不發達國家的參展商提供兩個免費標攤,並舉辦多場最不發達國家專場供需對接會,盡可能地為最不發達國家提供服務與支持。憑藉獨具特色的産品優勢,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同樣在進博會上尋獲了商機與市場,使得進博會成為共享全球化的“百花齊放的大花園”,對此,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阿蘭查·岡薩雷斯表示,進博會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的中小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便利。

  “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剛剛舉辦兩屆的進博會,不僅讓世界看到了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強勁的消費能力,更展示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決心與行動。正因此,“進博不落幕,年年都會來”成為參展商們的共識。未來,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與各國一道,努力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創造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