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林長制”與“河長制”助力靖安“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

2019-11-12 14:47: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天哲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嘉寧):位於江西省西北部的靖安縣,是江西省內首個國家級生態縣和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也是全國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靖安是如何做到的?它在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過程中又有哪些經驗呢?11月11日,記者來到靖安香樟林,探尋這裡的“林長制”與“河長制”實施經驗。

  這片香樟林位於靖安縣寶峰鎮宋坊洲,年代久遠,風景秀麗,是多部電影拍攝的取景地。近幾年來,靖安建立了以縣委書記擔任總林長,11名縣級領導擔任縣級林長,82名鄉鎮領導擔任鄉級林長的縣、鄉二級林長體系,構建了由242名村級林長、176名監管員、310名護林員組成的“一長兩員”森林資源源頭管理體系,為生態保護築起制度靠山。

  同時,靖安還積極利用新興技術全覆蓋、網格化管理森林資源,護林員能夠使用智慧手機、無人機等科技設備記錄巡山軌跡,還能將所發現的狀況及時上報指揮中心,全面提升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水準。

  “林長制”實施後枝葉繁茂的香樟林 資料圖

  除了“林長制”,靖安還秉承“以河為貴”的工作理念,建立了“河長制”,把河道當街道管理,把庫區當景區保護,由縣委書記擔任總河長、總庫長,縣長擔任副總河長、副總庫長,分管領導擔任縣級河長、庫長。共設縣級河長、庫長4個,鄉級河長11個,村級河長82個,並聘請了專職巡查保潔員200多名,大力度、無死角地保護河道。

  “河長制”實施後水波粼粼的河流 攝影 王嘉寧

  2017年,靖安縣又升級“河長制”,實行“河長認領制”,採取“黨員示範、群眾認領”的新模式,利用三年時間,全部實行“河長認領制",形成了全民自願參與、人人爭做河長的新局面,也使得“以河為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林長制”與“河長制”的成功實踐下,山青水秀的靖安吸引來了眾多的遊客,綠水青山在靖安變成了金山銀山,“以河為貴 以樹為榮”的靖安生態理念也廣為人知。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