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安徽:從“不東不西”到“左右逢源”

2019-11-12 12:45:07|來源:央視網|編輯:趙靜雅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安徽,地處華中,西靠中原,東接滬蘇浙。過去,既有“江這邊、江那邊”的差距,也出現過“人口規模靠前,經濟總量居中,人均水準靠後”這樣的“成長的煩惱”。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勉勵安徽“加強改革創新,努力闖出新路”。如今,安徽闖出“新路”了嗎?本台從今天(11日)起推出系列節目《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聚焦安徽,今天播出第一集安徽:如何從“不東不西”到“左右逢源”。

  不久前,長三角滬浙蘇皖41個城市的當家人拍了一張“全家福”,這標誌著中國最大的長三角城市群擴容完成。至此,安徽全部16個地市“入長”。

  全員“入長”,安徽成為全國唯一一個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中部崛起戰略疊加的省份。調研中,記者採訪多個地市,無不感受到了和長三角兄弟城市濃厚的“學習”和“對接”氛圍。

  在老工業基地蕪湖,目前60%投資都來自長三角地區,他們多次組團去江浙滬取經,就是學習政府如何為企業服務。

  新設立的蕪湖企業服務中心每個月都會舉行至少一場問題對接會,專門給企業解決行政審批之外的非標準化問題。

  

  在省會合肥,我們感受到的是升級。利用安徽特有的優勢,合肥打造長三角新進製造業新高地,而這個高地一開始定位明確,就是在長三角區域産業協同框架下融合發展,為此,合肥成立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産業合作示範園區,推進與上海臨港集團的戰略合作,上下游産業鏈在長三角區域集群式發展模式正在不斷深入推進。

  

  在阜陽的縣級市界首,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的副主任曹偉告訴記者,雖然剛剛進了東邊的長三角城市群,可最近忙乎的卻都是西邊的事。

  

  思路一變天地寬。過去不東不西的短板,變成如今左右逢源的優勢。也讓安徽找到了發展的定位。

  

  這就是安徽闖出的新路,看看這條新路三年來的成績單。

  2018年,地區生産總值躍上3萬億元臺階。高新技術企業産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生産總值同比增長7.8%,居全國第6位。區域創新能力穩居全國第一方陣。

  就在記者在安徽調研採訪的時候,安徽省由主要領導帶隊去滬蘇浙對接合作,目前,已經敲定118個合作事項,總投資近1200億元,涉及基礎設施共通,共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共同推進文化旅遊、健康養老、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領域共建共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