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推動構建更加平等公平的全球秩序

2019-11-12 17:53: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為11月10日無人機拍攝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亞中軸線。新華社記者 辛悅衛 攝

  國際在線專稿:11月13日至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本次會晤主題為“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主要議題包括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動數字經濟合作、打擊有組織犯罪等。外媒稱,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為維護多邊貿易主義做出巨大貢獻,併為推動構建更加平等公平的全球秩序注入活力。

  西班牙《20分鐘報》報道,這一合作機制的優勢在於,金磚國家是站在共同立場、作為一個整體與國際社會進行對話,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特別是維護新興市場國家的利益。報道指出,在金磚國家中,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即將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與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舉行會談,並簽署多領域的合作文件,推動兩國進一步合作。

  俄羅斯《獨立報》報道,金磚國家的合作經驗清楚地表明,保護金磚國家貿易往來和經濟利益十分重要。金磚國家都希望推動世界貿易增長,但是近年來,世界貿易的發展因一些國家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以及全球商業活躍度明顯降低等原因受到阻礙。如何在技術進步和科技創新的基礎上促進經濟加速增長,對於金磚國家以及世界發展來説尤為重要,金磚國家一致認為,這應當成為各國的主要合作方向。

  報道稱,金磚國家都是“開放、透明、平等的多邊貿易主義”的支持者,它們竭盡所能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經濟制裁。如今,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和經濟合作已十分多元化。與此同時,金磚國家在所在地區與鄰國也開展積極的貿易往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還發揮了特殊重要的作用,它在國際上推進更為廣泛的經濟合作平臺,例如“一帶一路”倡議。

  印度外交政策分析家Nivedita Das Kundu在俄羅斯瓦爾代辯論俱樂部網站發表了題為《金磚國家:和平與繁榮的夥伴關係》的文章。文章指出,即將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峰會為回顧和總結過去十年金磚國家合作的歷史和成果提供了一個重要機會。五國領導人將在峰會期間討論未來如何加強合作,以及採取哪些措施共同應對挑戰、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增長。

  文章稱,世界需要更好的經濟結構。儘管金磚國家合作機制還非常年輕,但規模、實力以及五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令其獲得世界關注。在解決全球範圍內許多緊迫的政治和經濟問題的過程中,金磚國家發揮了重要作用。

  文章指出,全球秩序正在不斷變化,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今天,金磚國家成為解決國際關切問題的關鍵,併為推動構建更加平等公平的全球秩序注入活力。(劉維靖 黃蓉)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