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網評:“一帶一路”倡議讓金磚更閃亮

2019-11-13 20:15:03|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靳松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本次會晤主題為“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主要議題包括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動數字經濟合作、打擊有組織犯罪等。

  回顧過去的“金色十年”,金磚國家合作機製成果豐碩。在政治上,金磚五國之間的互信機制得到空前加強,在金磚機制的共同作用下,各國妥善管控分歧、建立互信。在經濟上,金磚五國共同支持多邊主義、全球化,抵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為全球經濟的可持續普惠發展貢獻金磚方案和金磚力量。

  金磚機制即將邁入下一個“金色十年”。不僅金磚國家自身,整個國際社會也對“金磚”報以期望。正如此次峰會議題所強調的,科技與創新將成為未來金磚合作的新亮點和新增長點,金磚五國彼此間將加強高科技領域的合作。

  在合作的層次上,一方面,金磚五國將繼續延續當前元首互訪和定期峰會的良好機制與勢頭。另一方面,金磚合作必然向社會縱深滲透,開展全方位外交互動,溝通民心民意,也讓各國人民在金磚市場的互動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和“一帶一路”倡議互補互利、協調共進。一方面,金磚機制促進“一帶一路”的建設。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與“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設理念不謀而合。二者實現深度對接,是發展過程中的大勢所趨。二者都強調在主權平等的前提下,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全球共同發展。作為新興市場國家的代表,金磚國傢具有一定實力和重要的國際地位。金磚國家間的有效合作能夠凝聚力量,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更好地落地。

  另一方面,“一帶一路”也為金磚國家提供了更加廣闊的合作平臺和展示舞臺。金磚國家作為所在區域的主要戰略性經濟力量,可以通過參與“一帶一路”的“五通”,與其周邊的、本區域的其他鄰國建立更加暢通的聯繫,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個領域顯著提升區域一體化水準,而這本身也符合金磚國家自身的發展需求與安全訴求。在“一帶一路”所形塑的普惠式新型全球化價值觀的引領下,金磚國家的地區主導性作用將通過“一帶一路”得以放大,從而為地區的共同安全和可持續發展、繁榮貢獻更多的正能量。

  (作者:王鵬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