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各界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訪問 積極評價中希合作成果

2019-11-13 09:26: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鄭治、時冉、呂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11月10日至12日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同帕夫洛普洛斯總統和米佐塔基斯總理分別舉行會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對於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希臘各界給予高度關注,並積極評價中希合作成果。

  希臘國際問題學者、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主任喬治·佐戈普魯斯在雅典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是一次意義重大的訪問,傳遞出中國高度重視發展雙邊關係的積極信息,必將為中希務實合作注入新的動力,“中國致力於將中希雙邊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再次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我堅信,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將進一步推動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希臘政府高度重視發展與中國的關係,我相信,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希雙方還將會就合作進行更多討論,並採取更多具體行動去落實。”

  喬治·佐戈普魯斯表示,兩國領導人見證了系列雙邊合作文件的交換,涉及投資、港口、金融、能源、教育等多個領域,充分彰顯了習近平主席此訪的重要成果。他認為,中希間的合作,不僅有利於雙邊關係的提升,對於促進中歐關係的發展同樣具有積極意義。

  希臘教育部副部長迪格拉克斯告訴記者,中國和希臘是東西方兩大文明古國,交流互鑒尤為重要,兩國在教育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習近平主席此訪將進一步推動兩國在此領域的合作交流,“我們希望能夠進一步推動中希兩國高校間的合作,我們之間已經開展了合作,習主席此訪勢必將推動和促進雙方在此領域的合作。未來,我們希望中希高校之間能夠建立起更多聯合項目,比如,中國學生學習古希臘歷史和文明,同樣,希臘學生在中國學習中國歷史、文明和語言。”

  習近平主席對希臘的此次訪問,在當地民眾中也引起積極反響。雅典市民蒂娜告訴記者,中希兩國決定在投資、港口、金融和能源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尤其值得讓希臘人民期待,“中國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希臘需要來自中國的經濟合作,也需要中國的遊客。我們非常歡迎你們(中國人)來希臘旅遊。我相信,如果這些合作協議得以實施的話,會解決很多希臘人的就業問題。因為經濟發展了,更多人就能找到工作。”

  雅典市民塔諾斯表示,他從媒體報道中獲知了中希將加強旅遊合作的消息,他非常期待這能為朋友和家人提供便利,“中國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國家,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國。現在有很多中國人來希臘旅遊,我的很多朋友和親人也希望去中國旅遊,因為中國和希臘都同樣有著悠久的歷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