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播+丨習近平這六個字 照鑒兩個古老文明

2019-11-13 17:05: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聯播+元首外交再度起航!時隔11年,中國國家主席再次訪問希臘。3天密集的訪問行程裏,習近平主席與希臘領導人分別進行多場會談,並且專程參觀了比雷埃夫斯港。

  2014年7月,習近平主席前往拉美途中,曾過境希臘羅德島,希臘古老厚重的文明、勤勞智慧的人民給習主席留下深刻印象。此次,懷著對文明的尊重、對未來的期許,又一次踏上希臘這個美麗的國度,習主席感到由衷的高興。

  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知的,偉大的古老文明更是相親的。習主席用“相似、相知、相親”六個字道出對兩個文明古國深厚友誼的獨特感悟。

  “周雖舊邦,其命維新。”中國、希臘作為東西方古老文明的發源地和傳承者,可以為應對當今世介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提供怎樣的智慧和啟示?央視網《聯播+》與您一起邊讀邊學。

  相似——德不孤,必有鄰

  當地時間11月11日晚,在出席希臘總統舉行的歡迎宴會時,習近平主席説:“希臘是西方文明發祥地,對人類文明進步産生了不可磨滅的影響。”

  西元前800年至西元前200年,這段時期被學界稱為人類文明“軸心時代”,其間,古代中國、古代希臘都孕育出偉大的思想。這是中國“百家爭鳴”的思想迸發期,也是古希臘哲學、文學泰斗輩出的黃金時代。

  相似的不僅如此,還有思想觀點。

  中國思想家孔子言:“德不孤,必有鄰。”古希臘哲學家亞裏士多德也説過:“摯友如異體同心。”

  中國儒家堅持的“以民為本”理念與古希臘“智者學派”萌發的人本主義思想有異曲同工之妙。

  中國道家代表人物莊子與古希臘犬儒學派代表人物第歐根尼倡導類似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

  …………

  如習主席所言:“平等尊重、友好合作、開放包容、勇於進取是我們兩個偉大民族共有的特性,也是我們共謀發展的巨大動力。我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希關係一定會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相知——酒逢知己千杯少

  “每次你我之間的交談,每次中希之間的交流,都能産生‘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共鳴。”一句膾炙人口的中國古語道出了習近平主席對偉大古老文明相知的體悟。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希臘兩國要以跨越時空的文明成果,推動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倡導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讓中希兩個文明古國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芒。

  當地時間11月11日,習主席在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時説道:“中國絕不會搞國強必霸,也不認同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這是因為“中國人從來沒有這種文化基因,也沒有這種野心。中國的發展始終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

  對此,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是這樣説的。

  ——希臘堅決反對所謂“文明衝突論”,因為真正意義上的文明不會産生衝突,衝突也解決不了問題。

  ——在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中國主張和平、和諧和平衡,為解決各種全球性問題提供了十分有益的借鑒和方案。

  “人類應該秉持和追求高尚的情操,而不是奉行利己主義,一味追逐赤裸裸的利益。”習近平一言道出中希文明這個相通或相近的理念。

  相親——照鑒光明未來

  自1972年建交特別是2006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國、希臘兩國傳統友好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

  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希臘先後4次幫助中國政府從戰亂或動蕩地區撤離中國公民。希臘人民同樣不會忘記,在希臘面臨主權債務危機時,中國始終堅定地與希臘站在一起,雪中送炭,共克時艱。

  這次密集訪問中,習近平主席專程來到位於雅典西南的比雷埃夫斯港。

  遠處,薩羅尼科斯灣環抱中的比雷埃夫斯港波光粼粼,海鷗盤旋,在可以遠眺整個港口的樓頂平臺上,港口員工輕鬆愉快地向習近平主席訴説心聲。

  “中國同事待我們就像兄弟姐妹一樣,在這裡工作我非常舒心。”

  “中遠海運接管之前,大家都對比港的發展前景非常擔憂。如今,在這裡工作的每一個人都感覺踏實了。”

  “中國公司為我提供了財務保障,讓我可以保持體面的生活。”

  …………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

  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希臘年輕人意識到學習中國語言、了解中國文化的重要性,他們參加當地漢語培訓;2018年,大約有20萬人次中國遊客到訪希臘,較兩年前增長近一倍;博物館界交流也成為中希兩國文化交流的重要領域……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在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時,習近平主席提出“樹立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的典範”。雙方應該繼續發揮各自文化底蘊優勢,共同打造不同文明以及各國人民和諧共處之道,為當今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提供更多有益啟示。

  同日,在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會談時,習主席提出“深化人文交流”。雙方要以2021年互辦中希文化和旅遊年為契機,促進人員交往和地方合作,支持在科技創新領域開展合作,包括聯合研究。

  習主席的這些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希臘共和國關於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有所體現。

  “更快、更高、更強”,古希臘人民孕育了奧林匹克精神。放眼未來,中國、希臘兩國深挖古老文明深邃智慧,展現文明古國擔當作為,必將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