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70秒穿越“山水畫廊”,這裡開創跨省流域生態補償先河

2019-11-13 20:19: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央視網消息(記者 楊兆荃 于曉丹):“源頭活水出新安,百轉千回下錢塘。”

  近日,“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主題活動走進安徽黃山新安江,探秘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

  新安江發源於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境內的六股尖,為錢塘江正源,包括600多條大小支流,是安徽省內僅次於長江、淮河的第三大水系,是浙江省最大的入境河流,也是新安江流域上下游人民共同的母親河。   

  傍晚時的新安江(于曉丹 攝)

  新安江安徽段平均出境水量佔千島湖年均入庫水量的60%以上,水質常年達到或優於地表水河流Ⅲ類標準,是下游地區最重要的戰略水源地,是華東地區最堅實的生態安全屏障,也是目前全國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

  新安江山水畫廊(于曉丹 攝)

  新安江山水畫廊全長約百里,位於黃山市歙縣深渡鎮。泛舟其間,綠水青山相映成趣,兩岸白墻黛瓦的徽派民居錯落有致,猶如置身於山水畫中。今日的美麗新安江,正是生態補償機制的受益者。

  新安江山水畫廊(于曉丹 攝)

  2012年財政部、生態環境部及皖浙兩省正式實施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從此拉開了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改革的大幕。

  這一機制讓新安江江水變清了,江面變乾淨了,開啟了新安江上下游共治、共享和互利共贏的新篇章。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