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啟新篇章

2019-11-14 16:39:0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楊磊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當地時間11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雅典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兩國元首一致同意,鞏固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促進文明對話,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東西方文明古國的智慧。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中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行穩致遠,雙方在務實合作中繼續互利共贏,繼續在多邊舞臺上鼎力相助……寫好這些時代答卷,是習近平主席此次國事訪問的題中之義。 

  “偉大的古老文明都是相似的”。作為曾經誕生過孔子和蘇格拉底等人類思想巨匠的兩個國度,中希都在歷史長河中矗立起了文明豐碑,這讓彼此有著天然的親近感。當前,中希兩國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此次,習近平主席對希臘的國事訪問,將為兩國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友誼並非與生俱來,時間是最好的試金石。自1972年建交特別是2006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希兩國傳統友好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蓬勃發展。基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識,希臘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是首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歐洲發達國家。今年4月,希臘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正式成員,使“16+1合作”擴展為“17+1合作”。事實表明,中希兩國每一次的“攜手前行”,總能在區域以及全球範圍內産生積極深遠的影響。 

  中希兩國的深厚友誼是經得住實踐考驗的。2011年2月利比亞戰火紛飛時,克裏特島的朋友們克服冬歇期的困難,重開酒店接待自利比亞撤離的數千名中國公民。當地中國公民毫發無傷地撤離,背後離不開希臘的施以援手。駕船從利比亞撤出1600多名中國公民的希臘船長利葉拉奇斯·揚尼斯,更是被中國前駐希臘大使杜起文代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頒發“中希友好貢獻獎”。同道相宜,同心共濟。現在,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推進,不僅增進了兩國人民福祉,也將為世界和平發展之路作出應有貢獻。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始終是以砥礪的姿態前行。在希臘面臨主權債務危機時,其國內各大行業均受到較大衝擊,比雷埃夫斯港也在風雨飄搖之中。中國企業沒有作壁上觀,而是雪中送炭,伸出共建共享的幫助之手。如今,比雷埃夫斯港吞吐量增長近3倍,在“一帶一路”繪製的藍圖中,比雷埃夫斯港項目建設正在成為推動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典範,用實實在在的發展紅利為希臘人民創造新的福祉和希望,在中希文明歷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當今世界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國與國友好合作關係的探尋和借鑒。是要擁抱還是要拒絕,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用乘勢而上、續寫互利的精彩故事來作答。此次訪問期間,在雅典同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會談時,習近平主席表示,希望“兩國共同努力,深化合作,以跨越時空的文明成果,推動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倡導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讓中希兩個文明古國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芒”。對此,我們充滿期待。(謝偉鋒)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