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評:推動中巴各領域合作邁上新臺階

2019-11-14 16:41:19|來源:環球網|編輯:楊磊

  當地時間11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會談。習近平主席指出,在剛剛結束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巴西參展方的成交額比上屆增長3.6倍,成績喜人。中巴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擁有廣泛共同利益。我們看好巴西發展前景,對中巴合作充滿信心,願同巴西分享發展經驗,共享發展成果,實現共同繁榮。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巴雖遠隔萬里,但經貿紐帶卻將兩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2014年7月16日,習近平主席曾在巴西國會發表的重要演講中提到,中國和巴西遠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沒能阻止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進程。比如,巴西已經連續兩年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還是首屆進博會的主賓國。此次會談也是中巴元首一個月內第二次舉行會談,將進一步密切中巴合作。

  兩國政治互信日漸增強。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1974年8月15日兩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巴西也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中國家,是第一個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拉美國家。建交45年來,中國和巴西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雙邊關係實現了高水準、寬領域、多層次的發展,成了發展中大國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典範。

  兩國經貿合作日漸密切。中國是巴西第一大商品貿易夥伴,是巴西第二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國。根據中方統計,2018年雙邊商品貿易額達到1111.8億美元。隨著兩國加強發展戰略對接,中巴經貿合作潛力巨大。今年1—10月,雙邊商品貿易額就已達931.4億美元。不斷推進數字經濟、新一代通信、材料科學、生物技術等領域合作,務實合作正助力兩國加快共同發展、更多造福兩國民眾。

  兩國人文交流日漸頻繁。“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中巴兩國人文交流源遠流長,早在19世紀初就有數百中國茶農攜帶茶樹苗經澳門前往巴西,最終在裏約熱內盧等地定居並從事茶葉種植業。中國在巴西已建立十所孔子學院和三個孔子學堂,兩國企業家、學者、媒體人士和遊客往來頻繁。加強文化、體育、藝術、青年、社會等領域合作,將促進中巴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共享發展成果,實現共同繁榮。近年來,中巴雙方從茶葉之綠到天空之藍,從能源到科技,不斷擴大互利共贏的領域。此次巴西之行,也是習近平主席自2013年以來第五次踏上拉美大陸。訪問巴西期間,兩國將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可以肯定,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下,習近平主席此次巴西之行將進一步推動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願景落地,推動中巴各領域合作邁上新臺階,讓中巴合作更多地造福兩國民眾。(寰平)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