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印度專家談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中印應利用好金磚平臺加強交流合作

2019-11-15 01:1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屈功澤、廖繼勇):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正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作為金磚國家中經濟體量較大和人口較多的成員之一,印度在該合作機制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視。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狄伯傑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在國際社會面臨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之下,金磚機制有著重要意義,印中兩國應利用好這一機制加強合作。

  當前世界出現單邊主義抬頭的態勢,作為主要新興經濟體之間的合作機制,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此時召開,無疑具有特殊意義。狄伯傑表示,從多個角度來看,金磚機制的意義非常重大。“如果我們現在來看全球範圍內的經濟走勢和金磚國家起的作用,包括金磚國家的經濟力量、人口、市場和對全球經濟的增長(的貢獻),尤其是在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從這些角度來看,金磚機制的意義非常大。”

  13號,中印兩國領導人在金磚峰會期間舉行了會談。談到了兩國關係未來的發展,結合前不久兩國領導人在金奈的非正式會晤,以及成果豐碩的第二屆進博會。狄伯傑認為,金磚合作機制下經貿關係的發展對印中兩國的合作非常重要,可以為提振兩國經濟發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國和印度的經濟結構是不一樣的,但是這裡面有著很大的互補性,印度作為一個大的市場應該抓住這個機會。所以我覺得中國和印度應該利用好金磚這個合作機制來促進雙方在方方面面上的經貿關係。”

  具體來看,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是本次峰會的重要議題。而中國和印度在這一方面都有較為詳細的佈局和長遠的規劃。狄伯傑認為,中國在科技創新中面臨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問題,而印度則面臨經驗的欠缺和匱乏,如果雙方加強合作,那麼中國就可以利用好印度的市場和人力資源優勢,同時印度可以借鑒和學習中國比較先進的成功經驗,雙方就會在未來合作共贏。“比如説,智慧手機的一些産業鏈,基本上很多都移到了印度。同樣的,一些電子方面的産業鏈移到了金奈,再加上其他的一些産業鏈往印度的其他地方比如班加羅爾、海德拉巴遷移。除了這些之外,雙方還有能源、制藥方面合作的機會都很多。”

  狄伯傑説,人文交流是促進多邊機制下各國家緊密聯繫的紐帶。金磚國家現有的人文交流機制覆蓋了高校合作、電影業合作和出版業合作多個平臺,但還有繼續挖掘的空間。他認為,印度和中國作為金磚國家中的文明古國,應該為金磚各國的人文交流做出榜樣。“其實印度和中國作為文明古國,兩國之間的文明對話對金磚這樣的多邊機制會提供一種借鑒,(金磚中的)其他國家可以向這種交流學習。兩國領導人都強調,文明對話非常重要。”

  在談到金磚國家即將開啟的第二個“金色十年”時,狄伯傑表示,未來的十年,金磚機制將迎來各種機遇與挑戰。中國在科技創新上的成就值得各國學習,各國加強合作,將有助於金磚國家成為未來推動全球發展與創新的重要力量。“中國作為一個大國,作為一個金磚國家中經濟力量最大的一個國家,它在AI、量子計算、包括5G技術方面這些領域都有突破。在這些技術行業方面,我覺金磚國家應該加強合作。因為這些技術會導致將來的經貿、人文、甚至個人生活方面,都會被這些技術影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