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推動金磚合作開闢光明未來

2019-11-15 21:26:4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董 璐

  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在當天舉行的閉門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金磚國家要增強使命感和緊迫感,推進各領域合作,為五國人民,為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為世界和平與發展,開闢更加光明的未來。

  金磚合作基礎牢固。自2006年正式啟動以來,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更加完善,合作基礎更加牢固,合作的領域正在持續拓展和深化。金磚國家合作的影響力已經超越五國範疇,成為全球最有效、最有序和最有用的常態化機制之一,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的建設性力量。在2017年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上,五國領導人一致決定深化戰略夥伴關係,鞏固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架構,確立“金磚+”合作理念,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金磚合作前景光明。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成為時代大勢,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轉變。金磚國家依託“金磚+”合作不斷釋放不同國家之間的互補優勢和協同效應,不斷推動世界各國創新、聯動、包容發展,從而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提供了良好範例和有力支撐。在國際關係新理念的感召下,“金磚+”合作得到越來越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積極響應,展現出光明的合作前景。面向未來,合作共贏的大潮浩浩蕩蕩,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金磚國家要展現應有責任擔當,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促進互學互鑒,不斷拓展人文交流廣度和深度。

  中國是金磚合作重要推動力量。中國越發展,給世界帶來的機遇也越大。中國在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方面勇於擔當,在應對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和問題方面積極作為。中國倡導的“金磚+”模式,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帶來了更多機遇,有利於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將繼續秉持金磚精神,堅持擴大對外開放,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以實際行動為推動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金磚國家就像五根手指,伸開來各有所長,攥起來就是一隻拳頭。堅持合作共贏,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共進,同舟共濟,把金磚合作的蛋糕做大做實,金磚合作前景必將光明燦爛,我們的世界一定會更美好,人民也會更幸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