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説,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要這樣做

2019-11-15 18:42:45|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時隔5年,習主席再到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在世介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這個由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組成的多邊組織,正邁入第二個十年。

  如何攜手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合作能給當今世界帶來什麼?

  在巴西利亞期間,習主席在雙多邊場合,就這些問題給出中國方案。

  ▲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關鍵時刻”的重要會晤

  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習主席説“是在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關鍵時刻舉行的”。

  為什麼説是關鍵時刻?

  因為世界局勢,一方面“令人擔憂”——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治理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世界經濟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上升。

  另一方面,這一時刻也充滿機遇——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崛起勢頭不可逆轉,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注入強勁動力。

  機遇令人期待,挑戰令人擔憂。如何破題,習主席説得非常明確: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我們應該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呼聲,展現應有的責任擔當,在追求發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團結合作歷程中攜手奮進,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發展。”

  ▲習主席在講,其他四位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專注地聽。由上至下為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主任埃萬德羅·卡瓦略表示,習主席的講話,代表世界多數國家尋求發展的心聲,同時以全球眼光為下一步金磚國家合作指明方向。

  關於金磚合作 習主席強調了這些

  ——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

  習主席強調金磚國家要展現應有責任擔當,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

  在巴西利亞,無論是多邊會議,還是雙邊會晤,習主席幾乎每次都提到多邊主義。

  習主席在金磚國家領導人閉門會議上特別指出,要弘揚多邊主義,其核心要義是,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商量著辦,不能由一國或少數幾個國家説了算。

  習主席關於多邊主義的論述,得到與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和各界人士的廣泛認同。

  ▲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這是五國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謀求開放創新的發展前景

  發展是硬道理。這次會晤,習主席特別提到了“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並明確指出相關的發力點,即貿易和投資、數字經濟、互聯互通等領域。

  五國領導人同意,齊心協力,加強金磚合作機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同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和新開發銀行對話會在巴西利亞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共同出席。這是習近平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當地時間11月13日,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在巴西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丁海濤攝

  ——促進互學互鑒的人文交流

  展望未來,在金磚國家不斷拓展人文交流廣度和深度的基礎上,習主席還特別提到,要以“金磚+”合作為平臺,加強同不同文明、不同國家的交流對話。

  一句話,讓金磚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夥伴網越來越廣。

  ▲巴西學生在巴西利亞大學孔子學院體驗中國扇子舞。(巴西利亞大學孔子學院供圖)

  北京師範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特別是對多邊主義的強調和支持,將為金磚國家合作機制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等框架內發揮更大作用凝聚共識、提供指引。

  對金磚國家 習主席還特別提到這些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閉門會議上,習主席指出,金磚國家的發展壯大,帶動了國際格局調整的速度、廣度、深度,正在從根本上改變世界政治經濟版圖。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會場外景。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與此同時,習主席強調,實現發展繁榮,首先要保持穩定。許多發展中國家和地區出現的動蕩,外部干預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習主席提出,金磚國家應該提高警惕,加強戰略溝通,合作應對風險挑戰,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在雙邊會見中,習主席特別就加強戰略溝通同金磚國家領導人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當地時間11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會談。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當地時間11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當地時間11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新華社記者張領攝

  ▲當地時間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會見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歷史可鑒,未來可期。習主席發出的號召振奮人心:

  “讓我們在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征程中,攜手努力、砥礪前行,共同譜寫金磚合作、南南合作、世界各國互利合作的新篇章!”

-END-

  監製:李拯宇 閆珺岩

  記者:陳杉 楊依軍 蔣國鵬 南辰 陸佳飛 陳威華 閆亮 趙焱 武笛

  編輯:孫浩 馬曉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