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攜手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

2019-11-15 18:0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11月1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在巴西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題為《攜手努力共譜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講話。習主席強調,金磚國家要展現應有責任擔當,倡導並踐行多邊主義,營造和平穩定的安全環境;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促進互學互鑒,不斷拓展人文交流廣度和深度。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金磚國家合作指明瞭前進方向,為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注入了強勁動力,引發了與會各國嘉賓和此間輿論的廣泛熱烈反響。

  當前,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正處在關鍵時刻,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為各國實現跨越式發展提供更多機遇。同時,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明顯上升,尤其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造成的發展壁壘愈演愈烈。

  正如習主席所指出的,金磚國家是推動世界多極化的重要力量。應該勇於擔當、團結合作,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目標,以維護公平正義、推動互利共贏為宗旨,以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為基礎,倡導多邊主義,發出共同聲音,不斷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成為營造和平穩定環境的“領航員”。

  “大家發展才能發展大家。”歷經數次工業革命,人類社會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成就,但也形成了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鴻溝。經濟全球化帶來鉅額財富增長,卻也遭遇“逆全球化”的重大挑戰。作為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金磚國家應該把握改革創新的時代機遇,深入推進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積極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以高品質發展推動全球化深入發展,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努力成為謀求開放創新發展前景的“開拓者”。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習主席指出,人類社會發展史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並進的歷史。人類社會發展因文明創造而燦爛輝煌,世界各國文明因異彩紛呈而相得益彰。任何“文明衝突論”都是對文明的膚淺認識,任何自認“高人一等”的文明觀念都是對文明的偏見。

  近年來,金磚國家為世界文明交流提供了最佳實踐,今後,金磚國家要以“金磚+”合作為平臺,共奏文明樂章,共譜文明新篇,讓金磚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夥伴網越來越廣,不斷搭建促進互學互鑒人文交流的“同心橋”。

  抓住機遇深化合作,攜手前進共創未來。自成立以來,金磚國家始終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呼聲,在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發展的道路上創造了輝煌的成就。在打造第二個“金色十年”征程中,金磚國家更要在團結合作歷程中攜手奮進、砥礪前行,朝著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為世界和平與發展開闢更加光明的未來。

  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