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2019-11-16 18:28: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當地時間11月13日,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閉幕式在巴西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講話。

  11月的巴西利亞,草木蔥蘢,氣候宜人。當地時間2019年11月12日晚,闊別五年之後,習近平主席再次來到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習近平曾説,用這句中國古詩來形容中巴關係再貼切不過了。

  5年前,習近平在巴西利亞曾談及他在1996年、2009年、2014年18年間三次到訪巴西的印象。又一次來到巴西,中巴友誼無疑將進一步加深。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這位興高采烈的小夥子叫殷岳,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記者。

  他剛剛成功地在巴西旗手電視臺擔任了一場客串主播。

  這次客串的成功讓他和他的巴西同仁們都興奮不已。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習近平主席抵達巴西的前一天,一檔名為《中國故事》(Mundo China)的欄目在巴西聖保羅開播。

  習近平主席抵達的當天,由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製作的兩部葡萄牙語版專題片《習近平喜歡的典故》和《我們走在大路上》在巴西旗手傳媒集團電視新聞頻道和藝術頻道黃金時段及新媒體平臺開播上線。

  在11月13日至14日,巴西旗手電視臺還專門安排了一檔新聞直播節目,報道金磚會晤及會晤期間與中國相關的新聞,總臺央視記者殷岳就在節目中擔任客串主播。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金磚國家,匯集了世界第二大、亞洲第一大經濟體——中國,南美洲第一大經濟體——巴西,歐洲第五大經濟體——俄羅斯,世界第七大經濟體——印度,以及非洲第二大經濟體——南非,五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不斷上升,提升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和作用。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六年來,中俄兩國元首先後進行了30多次會晤。春秋賡續,兩國元首親力推動,戰略性大項目紛紛落地,傳統領域和新興領域合作齊頭並進。

  9月25日,由中國鐵建承建的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西南段項目最後一條隧道挖掘施工,一台中國製造的盾構機正式投入使用。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葉甫蓋寧”號盾構機在吊裝,盾構掘進期間下穿正在運營的莫斯科鐵路和加油站。

  中國盾構機的加入,成為莫斯科地鐵建設的強援。

  俄羅斯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對中國利用新技術幫助莫斯科建設地鐵表達感謝。

  “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中國同事,是他們帶來的新技術,幫助加快莫斯科大環線與科穆納爾卡線的建設。”

  中國鐵建為莫斯科地鐵工程一共製造了5台盾構機。

  有趣的是,5台盾構機都有自己的名字,分別是葉甫蓋寧、瑪利亞、達利亞、加利娜和波麗娜,這些名字來自俄羅斯家喻戶曉的電視劇——《爸爸的女兒們》中5位女兒的姓名。

  民心相通,民意相融。

  一條地鐵,一端是中俄合作的誠意,一端是中俄合作的友誼。

  結伴而行,行穩致遠。2019年前7個月,俄羅斯和中國之間的貿易額同比增長4.7%。中俄貿易增速在中國前十大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位。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10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奈會見印度總理莫迪,暢談中印各自國內發展,交流治國理政經驗,一致認為,中印要相互尊重、相互學習、相互借鑒,攜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實現中印兩大文明偉大復興。

  10月12日,在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幾點建議,其中明確指出,要 “深化務實合作,拉緊利益紐帶。要以設立高級別經貿對話機制為契機,加強兩國經濟發展戰略對接,探討建立製造業夥伴關係。歡迎印度藥品企業和信息技術企業赴華投資合作。” 

  定居中國的一位印度生物醫學博士索維克對習主席這句話印象深刻,感慨不已。

  索維克博士是印度人,已在中國生活了將近九年,娶妻安家。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索維克和妻子董前桂參加印度駐華使館舉辦的杜爾迦女神節活動

  索維克博士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就讀,畢業後在北京繼續從事生物醫藥領域的研究工作。索維克回憶起最初來到中國的情景,他説:“我收到了中國和其他國家學校的邀請,但是當時都沒有和父母做過多商量,就毫不猶豫地來到了中國。”                               

  這九年的經歷沒有讓索維克後悔當初的決定。

  九年間,他見證了中國和印度以及國際間生物醫學領域越來越多的合作交流。

  索維克的妻子董前桂説:“我在加爾各答一家醫院就診時,醫生知道我是中國人後特別興奮,他剛剛收到了去中國醫院進行參觀的邀請。很明顯,現在中國和印度兩國的合作越來越密切,這對兩國民眾來説都是非常有益的。”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200年前,首批中國茶農就跨越千山萬水來到巴西種茶授藝。在1873年維也納世界博覽會上,巴西出産的茶葉贏得了廣泛讚譽。“以茶結緣”的中巴人民在漫長歲月中結下真摯情誼。

  這是五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巴西國會發表主旨演講時津津樂道的一個故事。

  如今,金磚國家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的比重不斷上升,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0%,改善了30多億人民的生活品質。

  “沒有哪個國家天生獨領風騷,也沒有哪種模式註定高人一等。全球化時代,不應該是一部分人反對另一部分人,而應該是所有人造福所有人。”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擲地有聲,發出了倡導多邊主義的中國強音。

  聆聽習近平的鏗鏘話語,互學互鑒、交流融通,就是一份美麗的遇見。這份遇見,情誼綿長;這份遇見,振奮人心。有了這份遇見,金磚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前景無限光明;有了這份遇見,金磚朋友圈的故事將越來越精彩!

遇見習近平 | 金磚朋友圈的故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