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青海貴德生態文明新畫卷:一江清水向東流 高原鄉村煥新顏

2019-11-17 21:2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嘉慧):11月14日,“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採訪團來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探尋貴德縣創建國家級、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的成功之路。

  貴德縣地處黃土高原與青藏高原的過度地帶,境內有別致的高原景色和自然風光,被譽為“青海小江南”。2012年,貴德縣委、縣政府全面啟動生態文明創建工作。多年來,通過歷屆縣委、縣政府和全縣各族人民堅持不懈的努力,貴德縣在加強生態建設、強化資源保護、改善生態環境、推進污染減排、發展循環經濟、推動污染治理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並於今年9月獲評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於今年10月初順利通過國家級驗收。

“天下黃河貴德清”

  黃河流經貴德縣境76.8公里,站在貴德縣黃河清大橋上便能一覽“天下黃河貴德清”的美景。據介紹,貴德縣居民世世代代都有植樹造林的習慣,黃河兩岸保存完好的人工林築成了一道綠色屏障。貴德縣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著力解決生態環境問題,不斷深化生態理念。通過實施國土綠化提速三年行動,完成國土綠化10.1萬畝,全縣森林覆蓋率達到13.9%,林草覆蓋率達到81.2%;同時全面推進河長制、湖長制、探索實行林長制,確保河清岸綠。貴德縣堅持深入推進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使黃河的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Ⅱ類,空氣優良率達97.7%,全縣河湖森林資源得到了有效保護,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真正做到了“一江清水向東流”。

張家溝村

  張家溝村屬貴德縣河陰鎮,地處縣城正南城鄉結合部。 2017年張家溝村實施了投資2161.49萬元的“高原美麗鄉村”建設工作,極大地提升了該村綜合環境、基礎設施水準和後續産業發展等。目前,貴德縣已實施包括張家村在內的高原美麗鄉村建設項目58個,覆蓋率達47.5%,極大改善了農牧區的人居環境。除此之外,貴德縣還實施了7個鄉鎮25個行政村污水治理項目,建設管網139公里,一體化污水處理站點58個,使污水排放達到一級B類標準。大力推進“廁所革命”,建成各類廁所3311座,使城鄉環境更加生態宜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