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海綿城市建設助力穿紫河變身為城市“綠腰帶”

2019-11-18 18:5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嘉寧):近年來,湖南常德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積極建設海綿城市, 2015年常德入選全國首批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

  穿紫河水系的綜合治理,是常德海綿城市建設的一個項目,也是全國海綿城市建設的示範項目。

  穿紫河曾經是常德一條名副其實的“臭水溝”,現如今經過十多年的綜合治理,穿紫河生態修復效果顯著,黑臭水體不復存在。近日,記者跟隨“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採訪團來到湖南常德,探尋穿紫河變身城市“綠腰帶”的秘密。

穿紫河的美麗風光 攝影 王嘉寧

  常德市海綿辦副主任李遠國告訴記者:“穿紫河沒有治理前周邊內澇時有發生,水體臭不可聞,老百姓平時都不敢接近穿紫河。”據記者了解,上世紀八十年代,受城市化和工業化進程加速的影響,穿紫河部分河道被填埋,沿岸養殖企業遍地,河水裏佈滿垃圾,生態環境受到了嚴重破壞。

湖南省常德市海綿辦副主任李遠國介紹情況 攝影 王嘉寧

  2004年,常德市開始對穿紫河進行治理。在中科院專家的指導下,穿紫河沿岸眾多的小作坊、重工業工廠等污染源被撤走,河道內的工業廢水也被送到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同時還建設了生態濾池、生態護岸,並對河道進行清淤工作,增加穿紫河內水生植物的數量增強對河道的凈化作用,恢復穿紫河與周邊河道的水系連通,確保水質不再惡化。

  截至2016年10月,常德市完成了生態修復、活水保質、長治久清等方面的系統整治,並結合城市水體岸線的改造和生態修復,徹底消除了穿紫河的黑臭水體,恢復了穿紫河的通航。昔日的“臭水溝”今朝變身為城市“綠腰帶”。

  如今,常德市的海綿城市建設成果也轉化為“美麗經濟”。通過實施穿紫河治理、建設穿紫河水上風光帶等項目,有效激活了沿岸房地産市場,一座現代的時尚的海綿城市正在崛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