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北海加強生態立法 守護藍天碧海銀沙

2019-11-19 22:13:20|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靳松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海11月18日訊(記者 賈佳) 11月16日,“美麗中國·網絡媒體生態文明行”主題活動媒體團來到美麗宜人的濱海城市廣西北海市,探訪北海如何守護碧海銀沙。

北海“天下第一灘”銀灘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賈佳/攝

  北海位於廣西最南端,四季綠樹成蔭,全年花果飄香,空氣中負氧離子極高,被譽為中國最大的天然“氧吧”,“天下第一灘”銀灘、“中國最美海島”潿洲島、“中國十大魅力濕地”紅樹林齊聚這裡,是享譽海內外的旅遊休閒度假勝地。那麼北海是如何加強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呢?帶著這個疑問媒體團走進金海灣紅樹林一探究竟。

北海金海灣紅樹林保護區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賈佳/攝

  北海金海灣紅樹林保護區屬濱海濕地,是人類與自然環境和諧統一、共存共生的代表,擁有獨特、稀有的自然景觀。在保護區內、一大片密密匝匝的紅樹林,漲潮時,只看到部分婀娜的樹冠;退潮時,帶有海泥芬芳的樹榦含羞而露。紅樹林被稱為“海上森林”,其枝繁計茂、根系發達,能牢固紮根于海灘泥中,形成一道與海岸線相平行的天然屏障,是國家級重點保護的珍稀植物。除了觀賞,紅樹有防風消浪、保淤保灘、凈化海水、凈化空氣等生態作用,同時還能很好地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被稱為“海岸森林衛士”。

  據了解,金海灣紅樹林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近年來,北海市加大了紅樹林保護管理條例,紅樹林面積逐年增加,從2002年的4萬多畝增加至目前的7萬多畝。隨著2018年1月北海市提出《北海市紅樹林保護條例(草案)》,劃定距沙灘300米紅線,紅線內禁止填海侵佔沙灘和紅樹林,更讓金海灣紅樹林的保護有法可依。

 

北海金海灣紅樹林保護區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賈佳/攝

  近年,北海市大力推動生態保護立法,先後制定出臺了《北海市潿洲島生態環境保護條例》《北海市沿海沙灘保護條例》兩部環境保護地方性法規,用這些法規來保護北海的藍天碧海銀沙。

  北海市人大監察和司法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偉萍向記者介紹到,兩三年前因為利益的驅動,在紅樹林這片沙灘上高壓水槍衝殺沙蟲現象非常嚴重,每天退潮後大概有200多個高壓水槍在衝殺沙蟲,沙灘遭到毀滅性的破壞,而上位法的規定也不太具體和明確,缺少法律的支撐,而且他們的違法成本非常低,所以我們在《北海市沿海沙灘保護條例》中12條第8項規定禁止使用高壓水槍、電子射槍、電、毒、炸等工具和方法捕撈海産品,用立法保護沙灘,保護生態環境。

  此外,北海潿洲島非常獨特的珊瑚群近年也遭到了破壞,針對盜採珊瑚屢禁不止的情況,在立法中也採取了保護的方式,盜挖珊瑚會依法進行處罰,以及禁止銷售和使用一次性發泡餐盒、不可講降解的塑膠膜等。北海通過立法和相關措施,産生的生態效應在逐步凸顯,生態環境保護的機制也在逐步完善,促進了整個北海的經濟發展。近年來,北海經濟發展持續領跑廣西,是廣西北部灣經濟區重要城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